学院新闻

董学立教授莅临我院畅谈“担保物权法编纂研究”

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337

2019425日下午,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学立老师莅临我院开展题为“担保物权法编纂研究”的讲座,由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员、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林秀榕担任评议人,两位分别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对讲座主题展开了精彩的探讨,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官与学者的对谈。本次讲座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院长林旭霞教授主持,法学院副院长张莉教授等众多师生到场参加了本次讲座,老师同学们济济一堂。主持人林旭霞院长首先对两位到场嘉宾进行了简短的介绍,并且对本次对谈表示了期待。

董学立教授从担保物权法的来源、如何解决法典法中缺失“动产上不转移占有担保物权制度”方面畅谈了自己的理解,并提出了担保物权法的具体编纂建议,主张倡导一元化,参考世界先进立法,恢复以不动产、动产为分类标准的担保物权法制体系。


董学立教授的精彩演讲结束后,林秀榕法官从自己的实务经历出发,阐述了自己对担保物权法的理解,认为担保物权法应当将实际生活中涉及到的问题一同解决,能够对法律实践产生良好影响。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