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理论与实例结合 捍卫生命的可贵

——记王长青律师关于死刑辩护的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486

春风三月,桃李争妍,师大迎来了明媚的阳光。313日,星雨湖畔旁的名师讲堂也迎来了一位知名校友,担任北京尚孚律师事务所主任的王长青律师,主攻刑事案件。此次他将以刑事案件中死刑辩护的问题与法学院的同学们一起探讨交流。

死刑该不该废除一直以来是个热议的辩题,王律师选择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表达出对生命权保护的立场。为进一步探讨,王律师更是用自己正在办理的一个毒品贩卖案件来分析死刑判决的因素和作为律师接手案件取胜的关键。拿到卷宗,最基本的是阅卷,反复阅读将案件来龙去脉烂熟于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因此现场取证尤其重要;拿到第一手资料之后开始查阅相关法律法规,以近几年以来的判决作为参考,反复研究。而在法庭上,至关重要的是用精湛的口才说服法官,赢得主动权。

不难看出,侃侃而谈的王律师极其认真负责,处理案件一丝不苟,没有丝毫懈怠,同学们都由衷敬佩。阳光温暖了教室,演讲点亮了同学们的内心。王律师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案件结合,生动地阐述何为学以致用,也让同学们接触课堂之外的知识,收获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