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0年海峡两岸法学研究生教育论坛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1983


 20201212日,由福建省学位办、厦门大学法学院、福州大学法学院、华侨大学法学院、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法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的2020年海峡两岸法学研究生教育论坛,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又玄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

福建省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吴长乐、华侨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超、福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旭东、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斌彬、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巨轸,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李锋、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杨垠红、法学重点学科带头人林旭霞, 以及省内多家高校的专家学者莅临论坛。与会人员还有来自北京大学、东南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法学研究生代表。

论坛开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杨垠红主持。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重点学科带头人林旭霞教授、华侨大学法学院刘超院长、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李巨轸副院长先后发表致辞。

林旭霞教授于致辞中介绍了福建师大以及法学院的办学历史,说明了本次论坛的举办情况,并对参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

刘超院长以“变与不变”为题,表达了他对研究生教育论坛的感受。“论坛的砥砺学术、交流思想、增进学术情谊的宗旨始终未变,”他表示今年论坛已升级为省级学术论坛,参与范围、参加主体、论文质量、组织模式也有了一定的变化和提升。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李巨轸副院长对师大的研究生教育历史、论坛筹备情况等方面作了简单介绍,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四场学术报告会依次进行。第一场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丁兆增副教授主持,厦门大学聂辛东、福建师范大学李元圆、厦门大学陈昊泽、东南大学童云峰分别就监察法规制定权、自然资源国家所有权、日本疫情防控法律体系、涉疫犯罪应对问题进行报告,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斌彬教授进行精彩点评。

第二场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颜梅林副教授主持,华侨大学林虹、吕稣、张倩茹、邓琼以及北京大学汪萨日乃分别就金融科技法律规制、矿产越界开采法律责任、金融治理、人工智能、反向谎报刑法规制等问题进行报告,福州大学法学院陈俊秀讲师逐一对前述报告作出点评,并提出宝贵建议。

第三场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田振洪副教授主持,华侨大学马琳琳、吴铃铃、陈梓铭、时玉欣以及东南大学刘梦分别就国际金融公司与亚投行环境和社会标准、个人信息克减界限、生态环境监管实体法规范、平台经济反垄断治理以及公众民意影响刑事司法等问题作报告,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李付雷副教授对前述研究生发言给出了看法与点评。

第四场由福州大学法学院贾丽萍副教授主持,福建农林大学张欢平、河北师范大学吴晓名、华侨大学张昂、扬州大学吴楷文、福州大学韦祎鑫、华侨大学刘香琪、福建师范大学薛萌分别就社会信用治理、隐私信息、民事普通程序独任制、优待自营业务行为、“码上”风险等级评估、数据安全、矿业权流转等问题进行发言,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董学智副教授进行逐一点评。

精彩的学术报告后,闭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施志源教授主持。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延锋宣读了本次论坛的获奖名单。宣读毕,华侨大学法学院刘超院长、陈斌彬副院长、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贾丽萍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李巨轸副院长、法学院周延锋副书记、施志源教授为荣获本次论坛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论文奖的研究生颁奖。贾丽萍副教授代表下届海峡两岸研究生教育论坛承办单位福州大学作致辞。李巨轸副院长总结本次论坛的举办情况。最后施志源教授宣布本次论坛胜利闭幕。

据悉,2020年海峡两岸法学研究生教育论坛系第六届海峡两岸法学研究生教育论坛。本次论坛共征集10余所高校研究生论文150余篇,经专家评委盲审、中国知网重复率检测,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论文奖18名。六届以来,海峡两岸研究生教育论坛影响力、吸引力越发深厚,受到诸多高校师生的青睐。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海峡两岸研究生教育论坛定能越走越远,越办越好。

供稿: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 陈伟建

供图: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 蔡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