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法学院举行第二期青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7-06-05浏览次数:542

62日下午,法学院第二期青年学术沙龙在人文楼二楼会议室拉开帷幕。本次沙龙以大学生捕鸟获刑10年半的案例为引,展开多学科之间的对话。沙龙邀请到曾任福建省高级法院生态庭庭长、具有多年法律实务经验的祝昌霖法官担任本次沙龙的主旨发言嘉宾;邀请刘方权教授、邓晓东副教授和林瑀博士担任主题发言人。法学院院长林旭霞教授、副院长张莉教授、副院长杨垠红教授,经济法教研室王新红教授、林烺博士,以及研究生代表、本科生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沙龙由施志源副教授主持。

沙龙伊始,主持人先请学生代表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基本案情和法院审理情况,随后,林瑀博士从刑法学的角度围绕罪与非罪和量刑,以及量刑的合理性等问题阐述了观点。主旨发言人祝昌霖法官从生态环境平衡性透析的角度,围绕不冤与冤之争、明知与不明知之议等案件争议焦点对本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并现场回应了学生提出的疑问。之后,主题发言人邓晓东副教授、刘方权教授结合各自的学科视角发表了精彩简介。邓晓东副教授从行政法的视角下谈及违法性认识和新闻媒体干扰到司法的行政法规制等问题;刘方权教授则从证据与证明力的层面对案件进行剖析,并对如何把握野生动物保护的度发表了诙谐幽默却又充满思辨的见解,把本次沙龙的氛围推向热烈讨论与思想交锋的高潮。在自由发言阶段,与会师生围绕人权保护与动物保护、新闻影响审判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友好却不乏争辩色彩的探讨,与会师生不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本次沙龙吸引到法学院众多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其中,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直至沙龙结束之际仍有多人举手欲言、意犹未尽。本次沙龙也是绿色发展法律制度创新团队推出的系列学术沙龙之一。今后法学院会继续推出系列青年沙龙,汇聚你我、让思想火花盛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