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法学院开展“数字经济下的法律问题”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307

为进一步鼓励学术探讨,践行学思融通,2022518日下午,法学院于人文楼会议室举行了第二期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以“数字经济下的法律问题”为主题,由林烺老师作题为《从“薇娅案”看数字经济时代个人所得税征管问题》的学术分享,法学院众多师生参与讨论。

沙龙伊始,林烺老师以近几年频现的明星艺人、网络主播偷逃税案件为楔子,开门见山地引入正题。她通过对三名网红明星偷逃税案进行违法事实总结,层层剖析不同时期税收政策与偷逃税方式的变更,评述网络主播转换所得性质的原因,指出其核心是“核定征收”。然后,林烺老师重点分析了网络主播收入税法适用中的规制模糊之处,阐述劳务报酬与经营所得的区别,并就劳务报酬与经营所得的转化展开探讨。最后,林烺老师就网络主播收入税收征管和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税制改革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在林烺老师精彩的学术分享后,郭浩老师和任利仁老师分别就“薇娅案”中的违法意识问题和小规模纳税问题与林烺老师展开探讨。与时俱进、管中窥豹,与会同学们对于数字经济时代个人所得税的征管问题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本次沙龙活动紧密结合数字经济时代的热点,从税法角度分析网红明星偷逃税案,既有内涵,又有深度,参会同学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做学问不是闭门造车,学术沙龙活动促进了师生间思想的交锋与碰撞,为良好学术氛围的营造添砖加瓦。

供稿 | 研究生新宣部 吴雯

供图 | 研究生新宣部 吴雯

指导老师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