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7年“名仕杯”福建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在我校模拟法庭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1287

520日至21日,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法学会联合主办,我校法学院、福建名仕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的2017名仕杯福建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在我校旗山校区模拟法庭举办,来自全省的16支所院校法学专业学生代表队围绕真实的案例展开激烈的法庭辩论。本次大赛邀请的评委由法官、检察官、律师等组成的专业评审团,他们是福建省检察院公诉二处副处级检察员黄雯、省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吴长乐、福州中院研究室主任甘力、福州中院少年庭副庭长林守霖、马尾检察院行政检察科科长吴奴根、名仕律师事务所杜昌敏等相关专业领域从业人员专业人士担任评委。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郑家建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他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我校及及法学院发展概况,并借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强调全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就是一种典型的实践教学,也是检验各高校法学教学成果的重要平台,希望比赛活动得到全省高校法学院系的鼎力支持,把活动办得越来越好。福建名仕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主任黄育英律师及参赛代表我校陈怡锋同学分别发言。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和师生共同合影留念,标志着比赛正式拉开帷幕。

通过前三届比赛的经验,本届辩论赛在对比赛规则、评分标准等内容进行了优化,赛制中增加了两场半决赛,将晋级决赛的四支队伍奖项改为一至三等奖,其中三等奖为两支队伍,由此提高进一步提高比赛的公平性,使比赛更具、专业性、观赏性,同时鼓励和肯定比赛中表现优秀的选手。初赛以控方江夏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警察学院、闽南师范大学、闽江学院、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对阵辩方阳光学院、仰恩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福建工程学院。控、辩双方就真实的刑事案件展开激烈辩论,最终根据比赛成绩从控辩双方中各产生两支队伍进行半决赛。

经过半决赛的激烈争夺,最终闽南师范大学代表队与厦门大学代表队通过优异的表现博取了获得评委们的好评,携手进入决赛。而在最终一战中决赛中,两只队伍的表现同样夺人眼球,赢取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厦门大学的表现略胜一筹,夺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闽南师范大学取得二等奖,而我校与仰恩大学获得三等奖。最佳文书奖分别由福州大学法学院和福建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取得,最佳公诉人为来自闽南师范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宁雯彬,最佳辩护人则由厦门大学法学院的马孝彬取得。

据悉,本赛事是由我校法学院连续举办十届的“榕城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发展而来的第四届全省规模高水平专业性比赛学科竞赛,参赛队伍由榕城高校法学院扩展至全省高校法学院系,比赛影响力不断扩大,为我省法学才俊提供一个交流辩论、展示才思与风采的舞台,有利于加强法学学子的应用实践能力,在思想和言辞的交锋中磨砺未来法律人的才能,促进全省高校法学专业教学实践的交流,更好的培养和发掘法律实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