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培养周/“民法典与社会生活”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167


为贯彻落实法治教育,积极宣传《民法典》,2020111814时,福建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福建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理事、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郑丽清老师于致广2-102开展了“民法典与社会生活”专题讲座,各学院学生积极参加。

郑丽清老师首先简要梳理了民法典的编纂历程,对编纂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所获得的成就做了简要地阐述,并立足当下,结合实际,就新冠肺炎疫情对民法典立法进程与立法内容的影响做了详细说明。谈及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时,她指出民法典是我国政治生活和法治建设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如果说宪法治国安邦,那么民法则固本强基。随后,郑丽清老师就民法典的体系展开了具体的论述,从总则编、物权编等七编切入,结合当下社会热点,用其生动的语言、清晰的逻辑以及深厚的法学知识向同学们阐述了民法典的重要内容和具体规定,深刻体现了《民法典》与人民生活的息息相关,生动体现了“民有所呼,法有所应、以人为本”的《民法典》。


郑丽清老师以其生动的讲述使同学们沉浸其中。通过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民法典的认识,加强了同学们的法治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法治素养,增强法治实践,为中国的法治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