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进校园,法官面对面

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388



为提高学生法律实践能力,1117上午,法学院于个性化培养周期间开展法庭进校园活动,200余名师生齐聚模拟法庭共同收看了由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的庭审直播。本次活动法学院郑丽清副教授主持

本次庭审案件是一起关于法定继承纠纷的民事案件。本案由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福州市法院系统首届审判专家,福建师大法学院校外实践导师林守霖担任法官。通过庭审直播,同学们清晰明确地了解了法庭诉讼流程,直观地感受到实践中庭审活动的内容,并对林法官的审判方式有了基本了解。

庭审结束后,同学们对案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且积极向林法官提出问题和想法。对于同学们的问题,林法官通过引述案例并结合大量实践经验及其创新性想法,解答了同学的疑惑。最后,林法官强调,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建议同学们不仅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更重要的是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促进法学素养的提升



此次“法庭进校园”活动不仅强化了同学们的加强专业学习的意识,提升了同学们的法律素养,加强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的意识。同学们反响热烈,课后进行了积极的反馈和分享。





学生心得体会集锦

当屏幕亮起,法槌敲响,审判宣告开始,通过直播的屏幕,让我仿佛置身于庭审之中。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律师争锋相对,平稳的话语中透着绝不妥协的坚定;法官犹如胜券在握的将帅掌控着全局,在熠熠生辉的国徽下宣扬法律的公平与正义。那些在课本中简单抽象的法律条文,仿佛在一瞬间拥有了生命,成为法官的判决依据,作为律师的诉求基础,化为刀枪剑戟只为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法官就像一位考古学家”,从真真假假,纷杂繁多的陈述中不断挖掘事实真相,是大量案件的沉淀让他们有条不紊,是实践的经验让他们稳操胜券。“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我们要学的还有很多。

 ——2018级林雨欣
美国大法官霍姆斯曾经说过:“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是在于经验。”作为一名法学学生,如果仅仅在课堂上学习法律知识而不去实践运用的话,不亚于纸上谈兵。很幸运在个性化培养周有机会在模拟法庭目睹一场真实的庭审直播,主审林法官的威严以及上诉方与被上诉方的唇枪舌剑令人印象深刻,同时也让我了解到我与职业法律人之间还存在着很大差距,这更激励我努力学习法学知识、积极参加法律见习的信念,争取在实践中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在未来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法律人。
—— 2018级高天


今天有幸在“法庭进校园”的讲座上观看了一场民事诉讼庭审直播。法庭审判结束后,法官通过视频在线与同学们进行沟通和交流,同学们进行热烈讨论,而法官则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幽默风趣的言语更是调动了课堂的气氛。通过观看此次法庭审判,我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和肃穆,认识到我们在学习法律时,不仅应该认真研究理论知识,还应当注重理论的运用和法律的实践。对于“法庭进校园”这种普法教育模式,可以更加直观地让我们了解司法审判的流程,使我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树立法治信仰,从而更深层、更全面地提高我们的法律素养和能力。

 ——2019级杨雨晴


高悬的国徽、威严庄重的审判长、能言善辩的代理人、紧张激烈的法庭辩论、公正客观的审判结果……说来惭愧,这是我成为一名法学生一年多来第一次观看现场庭审。尽管隔着并不清晰的屏幕,但在模拟法庭庄严肃穆的环境下,我仿佛真的置身于审判庭中,感受着唇枪舌剑的交锋,体会着从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到最终达成调解的程序正义。在庭审结束后,林法官与我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同学们积极的向法官询问关于庭审的细节,林法官也耐心的解答着同学们的问题,从法庭里严肃的审判长到庭审结束后耐心的老师,林法官的角色转变也让我感受到一名优秀人民法官的个人魅力,这更让我坚定了践行法治理想的初心,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之路上,我要坚持不懈的将法治精神沁入骨髓,将法治理想永远践行。

 ——2019级荆柯宇

我们通过互联网,身处校园就旁听到了庄重严肃的庭审全过程,加强了我们对于专业知识实践应用的能力,加深了我们对于诉讼程序的理解,而且在庭审过程中,我听到了回避制度、不告不理原则、真实意思表示等等我们在课本中曾见到过术语。除此之外,课后还听到了林法官耐心可爱的分享,比如如何把控法庭失控场面、如何处理情理法理的冲突等等,林法官都给出了全面细致的交流。日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用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与公正。

                                     ——2019级孟锦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