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师大学子用专业留住慢生活的温情

发布时间:2017-05-05浏览次数:113




为更好地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法律保护问题20164月以来,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非遗保护实践队奔赴全省各地开展调研,实践队的足迹遍布全省九地市,针对传统技艺的法律保护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调研。

谈及针对传统技艺开展调研的初衷,实践队的队员们说,一组名为《留住手艺》的纪录片让他们备受感动也倍感遗憾,一些优秀的传统手工艺正因为时代的变迁和传承人的逐渐老去而消逝。但在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的今天,仍有一群这样的人——他们坚持着这份手工艺的慢生活,为保留这份慢生活的精致而努力着。队员们觉得,身为一名法科学子,应当用自己的专业和努力,为保护传统技艺这样一种慢生活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由此,带着对传统技艺的敬畏之心,实践队开始了长达一年的实践调研之路。

在一年的调研之中,为保证调研结果的相对准确,实践队奔赴福建各地市开展调研,深入基层乡村,实地体验民间艺人的生活。丰富的调研体验,让他们的调研成果更加贴近实际,更有效的达到调研的预期目标。实践队的负责人表示,他们的调研也将持续地进行下去,将更多传统技艺的传承现状向有关部门反映,助力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据悉,福师大法学院非遗保护实践队的调研成果已获得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和诸多文化部门的采纳。他们用自身的实践向我们展示了当代法科青年学以致用,发挥专业特长回馈社会的良好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