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杨立新教授莅临法学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789

2020115日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杨立新中国人民大学杨立新教授应邀莅临法学院,在模拟法庭为我院师生作《民法典人格权编的立法背景和主要内容》专题学术讲座。该讲座在旗山校区模拟法庭举行,讲座由法学院一级学科带头人林旭霞教授主持,法学院副院长杨垠红教授、张莉教授和200余名师生及法学院魏树发教授、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过程中,杨立新教授结合民法典的具体条文和社会实践案例,用生动翔实的语言,从人格权编的条文解读、我国人格权理论和实践发展的脉络、人格权基础理论的研究成果、具体人格权的研究成果、人格权入典后的发展问题五个方面,深入浅出的地阐述了人格权编的立法背景和主要内容。最后,杨教授提到人格权不受法定主义的影响,是“发展中的人格权”,随着人类对自身人格利益的不断认识会发展出新的人格权利,而科技发展也会催发新的人格侵权行为,相应的保护制度也将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总而言之,社会实践与立法规定的差距会变得越来越小,法律会更好地反映现实社会。

杨立新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精彩充实,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人格权的立法背景、发展脉络等有了更深层次的见解,进一步拓宽了学术思维。


(供稿/法学院 蔡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