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崔建远教授、姚辉教授与刘凯湘教授莅临我院开展“《民法典》合同编重大疑难问题三人谈”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804

118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崔建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姚辉,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凯湘莅临法学院,在模拟法庭开展了“《民法典》合同编重大疑难问题三人谈”讲座。本次讲座由福建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永强教授到场主持,我院林旭霞教授、杨垠红教授、魏树发教授、郑丽清副教授、林少东副教授以及学院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


本次讲座由福建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永强教授到场主持,林旭霞教授、杨垠红教授、魏树发教授、郑丽清副教授、林少东副教授以及学院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

崔建远教授从合同解除说起,讲述合同动机和合同目的之间的关系,对合同目的是否包括合同动机以及在司法实践当中如何认定合同动机展开探讨。姚辉教授认为,判断合同目的和动机之间的关系首先要从合同性质本身出发,并且在司法实践中注意合同动机和合同目的之间的关系以及合同动机在什么条件下可以和合同目的相一致。刘凯湘教授认为,合同目的、合同解除等都要结合《民法典》的相关规定来理解。其中合同解除权和异议权之间的关系需要相关司法解释来解决。

崔建远教授、姚辉教授、刘凯湘教授发言结束后,陈永强教授对此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参会人员踊跃发言,与三位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精彩充实,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法学院现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对崔建远教授、姚辉教授以及刘凯湘教授此次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供稿/法学院 麦颖裕 童冰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