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陈瑞华教授应邀讲授《从经验到理论的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476


 


11月1日晚上七时,北京大学陈瑞华教授应邀在模拟法庭以“从经验到理论的研究方法”为主题进行学术性讲座。

陈瑞华教授通过指出当代很大一部分学生写论文缺乏问题意识和实践经验的问题来强调目前学术转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关于学术论文的撰写及研究方法,他提出了五点建议,即从制度世界进入理论世界,应研究经验事实,要有问题意识,以概念化方式提出理论,做到从正面证实与从反面证伪相结合。其中在问题意识方面,陈教授详细分析了问题的三个层面,即从产生困惑到发现缺陷与不足再上升到最后的提出理论命题。陈教授通过举多种事例来引出著名哲学家波普尔的观点:“问题是一切科学研究的逻辑起点”。缺乏问题意识的学术论文只能是一纸空文,缺乏问题意识的学术研究也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最后,陈教授向大家分享了几句关于论文选题的格言以作总结:“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先归纳,后演绎。”从一般到个别,再从理论到实践,将理论问题抽象、总结概括出来,进而完成从经验到理论的实质性飞跃。

本次讲座让大家学习到从经验到理论的研究方法的精华,并进一步了解论文的精髓,为个人学术研究更上一层楼提供方法上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