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陈瑞华教授莅临法学院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1332

    2018111日晚,北京大学陈瑞华教授莅临我校,在模拟法庭开展了题为《从经验到理论的法学研究方法》的专题讲座,法学院的研究生积极到场,以热情饱满的求知精神参与讲座。本次讲座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刘方权教授主持。

    陈瑞华教授首先为大家讲述了本次论题产生的由来,跟大家探讨了论文写作的关键和目前存在的明显问题,以一些经典的案例作为引入,使同学们更加清晰的了解问题的关键所在。他强调,论文写作必须拥有“问题意识”,我们要懂得从现实生活中提炼出理论的经验,法教育学和法经验学并不是相互矛盾的。

    接下来,陈瑞华教授从五个方面对今晚的讲座主题进行了阐述。第一点是从制度的世界进入理论的世界,从证人出庭制度、司法责任制、公益诉讼制度这三个经典的制度出发,将它们分别进行辩证思考,从而让我们了解了从制度到理论的技巧和重要性;第二点是研究已经发生过的经验事实,强调论文的选题一定是发生过的事实,必须要有相应的经验事实加以支撑,可以是真实的案例、判决书、公共法律事件、发生过的学术争论等等;第三点是要有问题意识,介绍了问题的三个层面即Question-疑问、 Problem-缺陷、Issue-理论命题,通过三个层次的问题思考,让论题的角度更加深入和理论化;第四点是以概念化的方式提出理论,理论的基本模式包括规范性理论和解释性理论,我们通过研究问题的因果关系,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思考会让我们得到富有逻辑性的结论;第五点是从正面加以证实(证成),从反面加以证伪,科学的命题在原理上都可以确定它的真伪,我们研究一个问题可以从正面证实其正确性,也可以从反面证明相反的结论不成立。

    陈瑞华教授生动形象的案例解说和透彻的理论讲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的最后,陈瑞华教授为同学们总结了论文写作重要的几点经验,论文的选题要从小处入手大处着眼,同时大胆假设小心求证,通过先归纳后演绎的方法,将形象的经验事实概念化。这场使同学们受益匪浅的讲座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供稿/法学院 郑思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