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黄进喜处长应邀前来法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03-12浏览次数:2065

38日下午,福建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黄进喜处长在人文楼二楼会议室为我校法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以“地方人大立法的几个基本问题”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王新红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的内容共分为八个部分:一、地方人大立法的基本类型;二、法规提案权和法规草案起草;三、立法审议程序;四、如何把握“不抵触、可操作、有特色”原则;五、如何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要求;六、立法语言运用;七、设区市人大立法权的分析;八、立法实践中要注意把握和处理的几个关系。黄处长以《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和《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立法调研、法案草拟和论证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和技巧,让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本次讲座大大加深了法学院师生对于立法过程的认识,开拓了他们的视野,也为学院师生接下来的立法课题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供稿/法学院 吴雨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