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与福州市妇联开展“拒绝家暴 共建平安家庭”反家暴宣传进高校活动

发布时间:2017-03-09浏览次数:364

  

38日,我院联合福州市妇联、市中院、闽侯县妇联、“攀讲”栏目,于模拟法庭开展“拒绝家暴共建平安家庭”反家暴宣传活动。市妇联界别政协委员、三八红旗手吴一萍、杨芬、赵波、江秋容等,基层妇干、大学生代表共近200人参加了活动,“攀讲”栏目对活动进行了录制和报道。

活动由我院团委书记梁莹老师主持,市妇联副主席娄月琴为活动致辞。娄副主席说,《反家庭暴力法》已经正式实施一周年了,这一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齐心协力,开展了上千场相关主题的反家暴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反家暴社会氛围。今天的活动进一步创新形式,用“模拟法庭”情景剧的形式进行普法,希望通过直观生动的表演,进一步提高妇女群众的反家暴知识水平,深化反家暴意识,共建“平安家庭”、和谐社会。

  

我院模拟表演了一起典型的家暴案例情景剧。丈夫阿强怀疑妻子阿红有外遇,对阿红实施了家庭暴力,阿红在朋友的陪伴下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并申请离婚。学生们通过扮演“法官”、“原告”、“被告”等角色,还原了阿红在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法院开庭审理离婚案件的过程,把抽象的法律条文变成生动的情景剧现场,向在场观众讲述遇到家庭暴力如何依法维权。

情景剧结束后,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吴一萍对学生们的表演做了点评。吴副庭长对学生们的认真演出表示肯定,并对如何收集受家暴证据,法院判决的要点做了详细指导,吴副庭长还和妇干、学生亲切互动,解答她们提出的法律问题。

三八红旗手代表江秋容表示:这样的活动形式新颖,表演直观生动,对于基层妇干开展维权工作具有实用的指导意义。作为“三八红旗手”的代表,今后要继续做好《反家庭暴力法》的宣传工作,引导妇女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为妇女维权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大学生小陈说:今天通过观摩反家暴模拟法庭情景剧,对《反家庭暴力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法学院的学生,会从自身做起,做《反家庭暴力法》的实践者和倡导者,推动反家暴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本期活动将制作成短片,拟在317日福州电视台滚动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