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参加2016年海峡两岸检察制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1-28浏览次数:532

1126日,由福建省检察官协会主办,厦门大学法学院、海峡两岸检察制度研究中心承办,厦门市检察官协会协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检察制度研讨会”在厦门大学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海峡两岸检察制度之比较”。来自台湾检察官协会、福建省检察官协会的会员,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计50余名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明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编译部副主任董坤以及《人民检察》杂志社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庄永廉莅临会议全程指导。我院黄晓辉教授带领2015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的三位研究生参加会议。

黄晓辉教授在会议上作了题为《论人民检察院的性质和职权——兼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违宪审查制度》的发言。黄晓辉教授立足于《宪法》文本,对检察院的性质和职权进行了独到、深刻的解读,并提出以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违宪审查机关的制度构想,实为耳目一新的观点,得到了参会的各位专家和学者的好评。

会议结束后,黄晓辉教授与随同前往的三位同学进行了交流,三位同学纷纷表示,参加这样的学术会议很有意义,既能够倾听不同学者的学术观点,也为他们即将准备的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提供了新的思路。

(供稿/法学院 吴雨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