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代著名法学家李林教授为我院中心组学习会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364

919日,法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心组学习会,邀请中国法学院副会长、当代著名法学家、博士生导师李林教授,作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引领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的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锋主持。

李林教授从十九大的重大理论创新及法治意义谈起,向师生们阐述了我国发展中不同的历史阶段及其历史方位,从站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紧接着引入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法治解读,从思想、体系、学科等多个角度,帮助大家理解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

接着,李林教授向师生们阐释法学界关于宪法指导思想的看法、我国宪法序言法律效力的问题等,从正反两方面论证了宪法的“可诉性”和“规范性”及其在广义概念上所具有的法律效力。随后,他更进一步地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宪的法治意义,强调其主体、功能、效力的变化,帮助众位师生深入了解党的十九大的现实意义。

最后,李林教授表示,应当坚持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写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写入“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使全面依法治国成为我们党指导思想的法治理论与基本方略的有机统一。

李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李林教授的讲座立足中国国情,以科学的精神,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对引导和推动我们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推动法学学科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研究产生积极的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

  

(供稿/法学院 廖梦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