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非诚勿扰”系列案件看知识产权保护的边界》

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192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具有重大意义。为强化广大师生对知识产权重要性及其保护边界的了解,1225日下午,法学院邀请厦门大学丁丽瑛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以《从“非诚勿扰”系列案件看知识产权保护的边界》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张莉教授主持,法学院2021级研究生全体到场参会。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实证分析和理论分析两个部分。实证分析部分,丁丽瑛教授带同学们回顾“非诚勿扰”系列案件的纠纷。《非诚勿扰》作为大众熟知的电视节目,在社会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但就“非诚勿扰”这四个字本身引发的权益纠纷也同样影响巨大。这例涉及商标注册人商标权、电影出品方著作权、电视节目名称使用权等多方利益的案件,再一次让大众聚焦思考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

在阐述理论部分时,丁丽瑛教授用精简的语言进行概括总结:知识产权不仅仅是一种私权,还是一种竞争工具,看待知识产权问题必须超越私权,关注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模式的选择上面临的主要矛盾无非是公与私的利益平衡,这种利益平衡不仅体现在立法条文中,也体现在司法裁判的价值取向中,因此在裁判过程中市场影响是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在讲授过程中,丁教授还详细解读了《民法典》第123条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第2条,增强同学们对知识产权相关法规的认识。

随着商业贸易的发展和国家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社会公众的维权意识也在逐步提升。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边界及其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只有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才能完善现代产权制度,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供稿、供图/法学院 郭谨华 卜靖雯  吴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