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清华大学林来梵教授为法学院中心组学习会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12浏览次数:241

511日晚,法学院邀请到清华大学林来梵教授,开展了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宪法新内涵》的专题理论学习辅导报告。

林来梵教授首先从什么是宪法”讲起,再通过梳理我国宪法的历史发展脉络,使同学们在脑海中构建起对宪法较为清晰的理解,为之后的讲座内容作下铺垫。接着,林教授分别从文本和精神上介绍了本次宪法修改的内容,否认了永矢咸尊,垂之无极”的说法,他认为,宪法是可以修改的,没有不朽的宪法,宪法也应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作出改变。同时,他还向听众们解释宪法修改的背景、历程、意义,使我们对于宪法的理解更进一步。林教授博闻强记,引经据典,从横向和纵向两个角度对我国宪法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对比。

随后,林教授重点介绍了本次宪法修改的五大关键要点,包括国家主席的任期和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设立等当下的热点问题,多层次、多角度地论述了宪法修改的合理依据和现实需要,并结合十九大精神,给诸位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课,使我们切身体会到本次宪法修改的深远意义。此后,林教授以新时代宪法变革新动向作为结尾,结合唯物主义辩证法,提出宪法修改是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

最后,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及学术上的疑惑向林教授请教,林教授也认真、耐心地予以解答,他缜密的逻辑、丰富的知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引得掌声雷动。至此,本场讲座完满地落下了帷幕。

学院领导、全体党员、民主党派及其他师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