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法制实践公益讲堂活动——“专宠”反垄断是一种罪

发布时间:2016-05-03浏览次数:167


427日晚上7时,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于模拟法庭举办了一场法治实践公益讲堂活动,本次讲堂名为《支配地位滥用行为的反垄断法调整》,主讲人为南开大学的许光耀教授,2013级辅导员乐华斌出席了本次活动。


讲堂的内容共分为四个部分,演讲之初,许光耀教授讲解了反垄断法的意义,反垄断法就是防止市场上出现垄断,以及对合法产生的垄断企业进行监督,防止他们滥用市场优势地位。此后,许光耀教授则重点为法学学子们讲解了“反对支配地位滥用行为”这个部分的内容。他说“反垄断法是西方舶来品,中国需要对其有属于自己的深刻的了解”,他还说国家加大打击垄断力度,致力维护市场运作秩序的协调与稳定。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应该避免误入“专宠一身”的金钱陷阱之中。

此外,许光耀教授还为法学学子讲解到市场运作对象分配的不公平性,他举出百事可乐与普通品牌饮料为例,商场给予他们的待遇无论在价格,还是后续服务上都是大为不同的,这从某方面来说也是垄断行为的一种表现。最后,由13级辅导员乐华斌带头向许光耀教授发起提问,其中,“如何体现价格高低”,“市场份额大是否就代表垄断”等问题许光耀教授都做出了睿智出色的讲解。

据悉,每年法学院都会举办多次法治实践公益讲堂活动,请许多来自高校的教授或者法学专业的精英为法学学子在学业上解惑释疑,同学们在欣赏异样讲解风采的同时也可以丰富自身的学识,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