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2195

法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福建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学校列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建有“知识产权法学”“刑法学”等省级精品课程,以及“侵权责任法案例解说”等在线课程。同时开发运用虚拟仿真实验课,建成《涉台民事诉讼中鉴定意见质证的虚拟仿真实验》,并获国家级立项。法律诊所(高阶)获得社会实践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利用国外优质的教学资源为学生进行英文在线授课,推进法学教育国际化。《应用型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之创新与实践》荣获省级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在专业建设中注重突出地域特色。增设有关台湾地区法律制度和交易习惯的课程。加强对台湾地区“法律制度”的研究,承担了多项国台办、教育部、福建省等部门与两岸关系法治化建设相关的科研项目,积极参与省内外涉台法规的立法咨询,并参与了平潭综合实验区立法项目的论证和起草,造就了一支熟悉台湾法律制度和两岸关系法律制度的人才队伍。与省内涉台案件审判经验丰富的基层法院(如南靖县人民法院、龙海市人民法院)建立共建关系,共同探索研究涉台案件的特点及其审判的规律,培养学生掌握多元化解决涉台法律纠纷的技能。与台湾地区相关院校建立了经常性的学术交流活动和学生交换培养机制。此外,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为培养涉台法律人才提供重要的支持。

核心课程:学院形成了涵盖“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个性发展课程”和“集中实践性环节”四方面的课程体系。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民法总论、物权法、债权法、知识产权法、商法学、经济法学、宪法学、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外国法制史、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学、国际经济法、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环境法学等。同时学院注重突出地域特色,开设有关台湾地区法律制度和交易习惯的课程,并通过个性化培养周,邀请台湾著名专家开展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