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1769

法学院秉承百年师大的优良校风与深厚底蕴,牢固树立“明德求真,恢弘人文理想;崇理尚法,献身社会国家”的办学宗旨,以培养具有扎实法律基础知识,具备从事法律实务工作能力和理论研究能力,适应新时期法治社会要求,德法兼修,服务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的应用型法律人才为办学定位。2003年成立法学院以来,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办学成效明显、办学特色突出,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学院拥有一流学科建设“高原学科”、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和法律硕士专业授权资格,法学一级学科为福建省重点学科。法学学科体系健全,形成了以民商法学为龙头,宪法与行政法学、经济法学、刑法学、诉讼法学、法理学、法史学、国际法学全方位发展的学科结构体系。学院目前招收培养民商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经济法学、诉讼法学、刑法学5个二级学科法学硕士研究生,自2015年起招收法律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并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培养“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与实践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已形成涵盖本科、研究生教育在内的法学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与省委办公厅共建“福建省党内法规实施评估中心”、与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共建“地方立法研究与咨询服务基地”,并落位法学院。学院“地方治理与地方法治研究中心”“监察体制改革与监察法研究中心”“教育政策与法制研究中心”为福建省教育厅批准的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学院与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研究基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此外,还成立福建师范大学法学研究所、福建师范大学法学技能实验中心、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和福建师范大学学生法律咨询与援助中心等科学研究、实践教学和实践服务机构。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5人,其中高级职称28人。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福建省法学英才”“福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福建省优秀青年法学人才”;多名教授担任了全国性学术团体的理事。同时,学院聘请多名法学界或实务部门的著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

学院配备图书资料室、电子阅览室、学术报告厅、模拟法庭、法庭科学与物证技术实验室等。图书资料2万多册,期刊杂志100多种,并拥有文献管理图书资料检索系统,北大法宝中国法律检索系统等,基本实现信息资源的自动化检索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