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检学合作建智库 深化合作促公益

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253

2018419日,泉州市人民检察院、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共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实践研究基地启动仪式顺利举行。泉州市人民政府肖汉辉副市长及泉州市人大内司工委、泉州市政协社法委、泉州市政府法制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环保局相关领导,市检察院高扬捷检察长、陈世炎副检察长,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林旭霞院长、杨垠红副院长、刘方权教授等5名专家教授,全市两级检察院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及干警参加启动仪式。

  

泉州市肖汉辉副市长在致辞中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坚持保护社会公益与促进经济发展并重。三是要坚持加强法律监督与促进依法行政并重。

  

泉州市检察院高扬捷检察长与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林旭霞院长签订《检学共建协议》

  

肖汉辉副市长、林旭霞院长与高扬捷检察长共同为“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泉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实践研究基地”揭牌。

高扬捷检察长表示检校合作是为了建设检校高端智库,统筹整合系统内外理论研究资源,推动公益诉讼领域法学理论研究与司法实务工作同步发展,是一条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道路。一方面检察机关可以依托福师大法学院提高检察人员法学专业素养,完成一批高层次理论研究成果;另一方面法学院可以利用检察机关的多元化实践平台,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

  

学院施志源副教授为大家作题为《检察机关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若干法律问题》的专题讲座,与会领导同志就施志源副教授的发言进行了热烈的提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