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团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2-28浏览次数:1202

法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共青团工作要点


本学期学院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紧紧围绕校团委与院党委的部署工作,进以校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为中心,牢牢把握共青团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四项基本职能,深化实施“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四大行动,继续强化引领、强化服务、强化建设,不断提高院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团结带领全院团员青年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学院团学事业实现新发展。

  1. 强化思想引领,不断深化学生“内涵”建设

  1. 继续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用中国梦筑牢广大青年学生共同的思想基础。通过团支部立项、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引领青年师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法学专业特色,通过开展理论观摩会、学术沙龙、法制理念教育等活动,加强团员青年的爱国教育和法治教育,增强团员青年崇尚法治的思想意识,凝聚积极向上的青年力量。

  2. 努力拓展丰富小廌品牌文化。继续加强小廌文化在现有工作体系中的应用,在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充分融入小廌文化;丰富小廌文化内涵,努力打造特有的“廌理念”、“廌口号”、“廌歌曲”,展示院团委团学工作新亮点,使小廌成为学院的代言人,形成具有法学院团学工作的特色品牌。

3.继续完善团学工作新媒体体系建设。在维持“一个中心、三个平台”(以新闻媒体中心为核心,以学院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为宣传平台)的团学工作新媒体体系的基础上,重点完善微信平台体系建设,开展形势与政策学习、工作通知、活动宣传、事务公开等事项,将其打造成为一个真正“服务工作、服务老师、服务同学”的平台;继续加强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内容质量,丰富内容种类,使之更贴近同学生活,努力达到同学“爱看爱转发”的效果;积极开展线上活动,保持易班、微博的活跃度;使之成为“卓越法律人”团学品牌强有力的助推剂。

4.大力开展典型教育。通过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五四红旗团支部等活动,大力选树宣传先进集体和先进学生典型,增强团员青年学习典型和积极向上的意识,在全院形成好学、勤学、善学的良好学习氛围。积极参加“我最喜爱的好老师”、第二届“年度学生人物”、“大学生自强之星”、“创业之星”等评选活动。

5.深入开展学生运动健身活动。积极响应校团委关于“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号召,发挥学院学生组织、社团的作用,开展文明宿舍评比、院田径运动会、趣味体育活动、院乒乓球赛、院篮球赛和院羽毛球赛等活动,逐步带动“三走”氛围,真正实现引导学生走下网络,感受恬美心境;走出宿舍,体验阳光运动;走向操场,塑造强健体魄。

  1. 强化成长服务,继续完善“卓越法律人”计划

  1. 推进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加强班级学风建设、考风考纪教育,管理和督查学生的上课出勤情况及考风考纪问题,建立检查结果与评奖评优挂钩的机制。充分发挥三考中心作用,邀请校内外专业人士、优秀校友等为在校生举办司考、考研、考公知识讲座和考试经验交流,为学生搭建司考、考公、考研信息平台与经验平台;

  2. 建设蓬勃发展的学院学术文化,提升本院学生专业素质。坚持做好旗山公益法治讲堂;进一步做好“学术沙龙”活动,塑造品牌,创新形式,吸引更多学生参与评析时事、社会热点问题,挖掘隐藏背后的法律问题,培养学院学生关心社会、洞察社会现象的良好法律人品质;组织学生参与大学生课外科技立项活动,参与挑战杯,继续关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后期的完善、修改进展情况,加强专业老师的指导,争取所立项目都顺利结项。依托福建省法学会、校法学教学实践基地、校法律援助工作站等单位,通过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和法律援助工作等方式,推进学习交流和学科竞赛等工作;

3.发挥专业优势,大力开展学生素质拓展活动。要结合专业特点和优势,精心设计各类素质拓展活动;做好专业技能与就业培训指导,开展“模拟面试”、司法考试、研究生考试辅导培训、简历制作、求职礼仪、就业心理辅导等一系列的就业指导活动;探索完善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实现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与教育实习基地、社会实践基地的合理整合对接,提升本院学生在社会交际、职场沟通、就业创业方面的能力。

4.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学院新风。响应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的号召,结合党支部立项,开展普法宣传、敬老爱老、帮扶弱势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扩大我院志愿行动的动员面、服务面和影响面;以清明节、端午节、植树节、劳动节等传统节日和重要节日为契机,继续开展“光盘行动”、“节粮、节水、节电”三节活动、“爱心纸工程”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引领学院新风尚;联合校外相关的单位,举办“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大型普法服务活动;策划和做好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视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效性和长效机制建设。

5.建好品牌学生活动。对现有学生活动进行资源整合,保留和提高品牌活动的影响力,如学术沙龙、辩论赛、趣味法律课堂等;继续办好深受同学欢迎的学生活动,如院十佳歌手大赛等;拓展有利于同学素质提高的活动,如职业人培养工作坊等。使活动真正迎合学生所需,符合学生兴趣,促进学生成长。其中,重点办好第二届福建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认真学习往届比赛的经验教训,提早准备,精心组织,提高组织管理水平,争取在参赛规模和赛事水准上有所突破,努力将其办成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赛事。继续编写趣味法律课堂系列说课,形成适合学校普法的系列课程。

6.充分发挥团的沟通纽带作用,加强学生与院党委的联系,举办“书记院长下午茶”活动,做到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形成长效机制,并总结经验;同时加强学生与班主任的联系,开展好班长支书会议,向上反馈同学们的意见与建议,发扬学生的主人翁精神;通过微信、微博等宣传手段,及时向下传达相关政策、讯息,为同学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保障同学们的知情权;增强与其他学院团委的交流和沟通,在对外学习中不断促进自身团学工作的进步。

三、强化组织建设,着力夯实团学工作基础

1.加强对各团支部的领导和团结,充分发挥团支部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推进党建带团建的各项工作要求,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分会的相关工作;及时召开各支部党员会议,做好优秀团员推优工作,办好法学院分党校春季党校培训班,力求创新形式与内容,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培训质量。

2.创新团学工作方式方法。采用项目小组的方式,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人,达到“每项工作一人牵头,多个小组同时工作”的状态,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部分活动如道德讲堂采用年级、班级“包干”的方式。充分调动院两委、各年级两委以及其他非学生干部,提高学院整体凝聚力。

3.加强院、班级团组织建设。继续推进“一团一品”、团支部立项和十佳评选、团员教育评议、《团支部工作规程》落实等工作,把团员意识教育与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团的各项工作在基层的深化落实。重视团支部的建设,鼓励和支持团的基层工作创新,真正激发团的各级基层组织的生命力和活力。

4.拓展学院共青团宣传工作,优化校园宣传媒体。办好《雏廌》刊物,健全学院团学工作网站,建立健全微体系,扩大学院团学工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通过强化学院共青团宣传方面的建设,引导团员青年了解团学工作的最新动态,学习先进知识理论。

5.加强共青团学生队伍建设。完善学院团委学生干部选拔办法,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做好新一届院两委成员的培养和换届工作。组织学生干部开展内部学习会,通过读书会的形式,培养学生干部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的综合素质,提高工作能力,提升队伍凝聚力。抓好学院信息员队伍的培训和管理,畅通信息反馈渠道,确保学院学生安全稳定。



附件:法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共青团十项重点工作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委员会

2016220

附件:


法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共青团十项重点工作


  1. 通过理论观摩会、团日活动和党校培训,继续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着重开展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系列活动。

  2. 在维持“一个中心、三个平台”的团学工作新媒体体系基础上,活跃学生工作管理系统和易班平台,拓展和丰富“小廌”文化,形成具有法学院团学工作特色的网络育人平台。

  3. 着重办好“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大型普法活动、福建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等学院特色品牌活动,继续凝练“卓越法律人”团学工作品牌。

  4. 优化资源配置,将书记院长下午茶、学术沙龙、道德讲堂、十佳歌手大赛等日常品牌活动做好、做实。

  5. 举办法学院第十二届运动会暨第二届体育节,提高全院师生身体素质。

  6. 指导各团支部做好团日立项总结工作。

  7. 举办春季党校培训班及组织推优发展工作。

  8. 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日、3.5学雷锋日、5.25心理日等特殊节日和专业特色,扎实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奉献服务意识和实践能力。

  9. 选树典型,做好五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与表彰,参与第二届“年度学生人物”、大学生“自强之星”、“创业之星”等评选活动,增强共青团引领示范作用。

  10. 完善两委组织建设,开展内部学习会,完善各部门制度并汇编成册,做好组织相关材料的整理与存档,做好两委换届选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