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聚青年,众“廌”成诚齐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345


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法学院院各团支部积极响应党和团的号召,在青年团员中开展了“团聚青年,众“廌”成诚齐战“疫”网络主题团日活动。虽然开学推迟,可各支部的“抗疫”行动依旧有声有色,亮点不断。



廌有心声:“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团支部组织团员们录制视频,研究生  团支部、  团支部  、等5个团支部原创制作了“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的视频,表达了团员们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战胜疫情的决心和期待。

法学院2018级第三团支部制作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控疫情的短视频;法学院2019级第一团支部制作了学生承诺的宣誓视频;法学院2019级第四团支部以此次疫情为背景并结合专业特色,制作了相关的普法视频;法学院研究生2018级团支部以团支部成员发布的“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朋友圈截图为主,制作了加油视频;法学院研究生2019级团支部围绕“我距武汉有多远的距离”的主题制作了抗疫宣传加油视频。




廌有行动:志愿服务不停歇


14 名党员、团员主动参与了社区的志愿服务,在小区、街道参与抗疫一线服务,为居民讲解防疫知识、劝说居民戴口罩、为居民发放防疫用品、测量体温,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大学生的含义。



(一陆文韬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

    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党员,陆文韬本着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战士的信念,一看到小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通知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他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在小区张贴安全防疫宣传语,对居民不间断地进行防疫科普和劝诫。当看到小区一个大爷因为买不到口罩,他大方地把身上仅存的一个备用口罩给了大爷,并再次进行了防疫宣传。每天,他坚守在自己的值班岗位上,用最热情的态度、最温暖的话语和居民们沟通,为维护小区秩序井然,确保防疫工作安全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也得到了社区干部和居民的高度肯定。

  (二)李康,2019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

坚持为人民服务,是李康同志作为一名党员始终坚守的信念。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自愿报名加入所在村防疫志愿者的队伍,担负起防疫宣传点后半夜的值班工作,做一名坚守在农村防疫线上的门神,以最集中的注意力对过往的每一部车辆和每一位行人进行检测,来确保本村的安全。同时李康同志也担负了村内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做一名尽职尽责的防控小喇叭。他说,他的母亲是一名村委委员,母亲曾告诫他在关键时刻一定要挺身而出;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也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在无数医护人员奋战在第一线时,他也应当秉持着以我所学,服务社会的准则,为这场来势汹汹的战疫尽一份力!

  (三)蔡雅瑜,2019级研究生、中共党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蔡雅瑜同志也积极参与了进本村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她积极配合村干部的工作,在村口所设关卡处,对出入人员车辆进行登记,同时对村民进行体温测量,对不自觉佩戴口罩或是佩戴口罩不规范的村民予以劝导和纠正。蔡雅瑜同学表示,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在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民众的配合度高,自觉做到少出门、串门,村委、党员、民众各方便能够一起切实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四)蔡根谭,本科2017级,共青团员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蔡根谭得知自己的家乡开始开展“社区防疫检测,共同抗疫”的活动后,积极地参与其中,在社区未招募志愿者的情况下,主动前往,向社区干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社区党员一起,为人民服务,为社区服务。在此次活动中,蔡根谭参与检测居民体温、资料电脑录入、维持道路交通秩序等工作,他说:“在这场战役中,没有人是旁观者,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蔡根谭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社区的肯定和表扬,他的志愿工作光荣地刊登在了福建日报上,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服务社会的风貌。

  (五)刘斯颖,本科2017级,共青团员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在时刻关注疫情动态的同时,身为共青团员的刘斯颖看到泰宁县妇联发布的招募“巾帼志愿者”对县各个小区、路口进行设卡的防疫工作后没有丝毫犹豫便报了名。戴上志愿徽袖,便积极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在值守地点的泰宁县财富广场小区门口,遇到有不知疫情严重的居民,她会认真向其解释;面对在家呆不住的住户,她耐心劝导;在严冷的寒风里,她选择坚守。她说:“每个严格的审核与登记,都是对群众生命安全的每一次保障”。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心系灾区,身体力行!面对党和国家的号召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积极主动地贡献出一己之力。她坚信,众志成城,疫情终会过去,春暖花开指日可待!

  (六)胡斌华,本科2017级,中共党员
   
正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积极响应校党委和法学院本科生2017级党支部的号召,胡斌华主动前往甘肃省庆阳市北街办事处东大街社区参加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社区服务中心安排,胡斌华负责对街道社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同时派发防控宣传单,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告诉群众要提高防疫意识,加强自我保护,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所在街道社区落实群防群控措施。虽然天气不作美,但她依然坚守岗位,获得了街道社区居民的一致肯定,同时充分发挥了大学生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七)吴昊,法学院本科2018级,共青团员

在得知本村可以自愿报名参加防疫志愿工作的信息后,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的吴昊没有犹豫便主动报名参加本村防疫工作。穿着鲜红志愿者服装的他,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在漳州市南靖县涌北村村口,积极宣传防疫事宜,认真排查登记来往车辆和人员信息,并进行体温检测,督促劝导村民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积极配合村委的防疫工作和防疫宣传。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校服务师生,在家服务人民,深知此次疫情严峻性的他还是积极投身于防疫工作,在他身上展现的是福师大学子的风采,是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是共青团员的责任和担当。

  (八)郑涠鹏,法学院本科2018级,共青团员

在当前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的情况下,郑涠鹏得知可以参加当地的防疫志愿者后,便主动报名参加。作为共青团员的他,在泉州市德化县参加防疫宣传和防疫工作,积极劝导群众在乘坐公交车之前要佩戴好口罩,在车上保持一定的距离。当他看到一位老人佩戴口罩的方式不正确,便主动、耐心地向这位老人讲解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并亲身示范正确的佩戴方式。此外,郑涠鹏同学还积极参加学校的线上防疫活动,积极宣传并参与福师大“树洞君”的活动。疫情无情人有情,郑涠鹏同学积极服务同学,服务群众,展现出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现出共青团员的责任和担当。

  (九)林昌锋,法学院2019级法学本科、共青团

   作为年级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林昌锋同学积极投身农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主动报名参加了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甘蔗街道青岐村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连日来,他积极配合村干部的工作,在村口所设关卡处,认真排查及登记来往车辆和人员信息,细心做好体温检测和登记,耐心劝导村民戴口罩,并用家乡话为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及防控措施,得到了村委会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肯定,也充分展现了福建师大学子的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

(十)廖文洁,法学院本科2019级、共青团员

廖文洁作为一名大一新生,在抗疫活动期间,主动向村委负责人申请参加抗疫志愿活动。211日上午,作为一名志愿者在三明市泰宁县大田乡料坊村路口设卡处劝导外县人员车辆不要进入本村,并对要上高速公路的车辆进行劝导,告知疫情期间上高速可能出现的后果。并积极配合村干部登记外来、外出人员。廖文洁志愿服务行为得到了村委会的高度认可,充分展现了年轻一代勇于担当的风采。

(十一)朱思涵,法学院本科2019级、共青团员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朱思涵同学在得知社区一线防控人员紧缺的消息后,主动报名参加安徽省安庆市棋盘山路永胜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队。自从参加志愿者的活动以来,她每天下午都会坚守在永胜社区天一家园的疫情防控点上,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排查、登记社区出入人员的信息,检查社区出入证的发放情况,挨家挨户上门调查情况并向社区居民普及防疫知识。她细心的工作获得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认可和肯定,同时也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十二)罗宇晴,法学院本科2019级、共青团员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罗宇晴同学,在福建省龙岩市莲东社区发出青年防疫志愿者招募信息后,便立即报名参加,与社区的党员干部一同献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舆情引导和科普宣传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免费帮助居民购买物资,协助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做好外来人员登记记录,用最耐心地态度做好宣传登记工作。在防疫关键时刻,青年主动担当,凝聚了青春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去诠释共青团员的责任和担当。

(十三)李玉凤,法学院本科2019级、共青团员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李玉凤同学积极参加农村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得知村委会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她主动报名加入了广西宁明县那楠乡那敏村的志愿者队伍当中。疫情防控期间,李玉凤同学在村口设置的关卡处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姓名并在村委会的监督下书写出入证明。同时,在她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在读大学生选择加入队伍当中,为防疫行动队伍注入了年轻力量。李玉凤同学所属的志愿者队伍得到了那楠乡政府的高度表扬,当地村民对志愿者们也是敬佩有加。她的行为充分显示了作为后备军的共青团员的担当和责任精神。

(十四)黄晓金,法学院本科2019级、共青团员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黄晓金同学积极参加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新泉镇官庄村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与村里的党员干部还有其他的大学生志愿者共同防控疫情。在官庄村的出入口增设关卡,登记出入村的村民信息并发放通行证,严格排查进村人员,外村人员一律拒在村外,给村民营造较为安全的环境。在值班期间细心测量村民的体温并做好登记工作,并且到村民家中宣传有关疫情防控的知识,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赞扬和肯定,村委会也多次表扬黄晓金同学的奉献精神。这不仅展现了福师大学子的风采,更充分展现了千千万万共青团员的风采。




廌有深情挖掘身边的感人故事



 各支部共投稿26篇挖掘身边战“疫”过程中的感人故事。许多同学们感动于身边投入防疫战斗人和事,用他们的视角和语言,为大家讲述了自己身边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如何在这场防疫战斗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一)我暂时把妈妈“借”了国家     2019级  陈思洋

    大年三十晚上,妈妈开会开到八点才回来匆匆陪我吃了年夜饭,饭桌上的话题三句不离病毒疫情,劝说家人要开始防范病毒。大年初一,妈妈回到医院坚守岗位,她内疚地在电话中向我道歉:“妈妈又不能好好陪你了。”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女儿,我当然能明白妈妈的责任与使命,她是医生,也是一名党员。

可是从那天起,除了对妈妈的想念,更多了好些担心。那种感觉,是比对08年妈妈去汶川援建时的懵懂无知,更多了害怕,特别是偶然间知道妈妈也签下请战书: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我的心记挂着她,也记挂着疫情发展。我是多么希望,有一天早晨看到疫情好转的消息!

当我看到全国开始调动一切力量支援湖北,我终于觉得妈妈不孤单,我也不孤单。

此刻,妈妈仍在医院坚持工作。她常常给我视频,开玩笑说自己也是高危人群。我好久没见到她,和好多前线工作人员的家人一样,我们思念并且担心着他们,但也为他们骄傲。

只祈愿疫情快快得到抑制,愿日日劳累的白衣天使们能好好松口气。到那时,我希望妈妈只是我的妈妈,我一定会给她这些天我极尽思念的拥抱和亲吻。


    (二)我的大舅有担当    2018级 黄宏仙

    大年三十早上,大舅在家族群里转发了一个通知,我还没看完全文,坐在我旁边的外公就接到了大舅的来电,“爸,过年我不回去了,我得守在医院里。”电话挂掉了,我们所有人都陷入了沉默。良久,只听见正在享受阳光浴的外公笑着说道:“是我的好儿子,好样的。”而我,却在下楼时,看见互相搀扶的外公外婆都湿了眼眶。一线的白衣天使其实也是父母的孩子。阳光灿烂,岁月静好,也真的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愿所有的白衣天使平安归来!


    (三)最美的姐姐,最美的“白衣天使”   2018级 杨帆

    姐姐是县医院的一名护士,在疫情最严重的这段时间里,她始终奔赴在前线。在上战场前,家人们不免担忧,但姐姐说这是义不容辞!图为姐姐的麦兜挂件,她说戴上口罩的麦兜和她一同坚守岗位,抗击疫情!在这里向所有医务工作者致敬!并祝愿大家平安健康!


    (四)我的表哥是“真汉子”     2018级  唐粼徽

    我表哥是楚雄州人民医院检验科的一名医生,自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取消了春节休假,患者增多,他们也始终坚持在岗位,没有半分怨言。没有防护服了,医院就组织员工自己缝制;人手不够,他们经常加班加点直到深夜。致敬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让我们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五)爷爷的平静有着无穷力量   2018级  罗淑红

    今天是元宵节,也是封村的第10天。天空依旧灰蒙蒙的,往常喧闹的马路寂静无声我们依旧按照习俗奶奶在家制作豆腐。在还未凝固时,奶奶为我们捞起了热乎乎的豆腐花,爷爷看着我们突然说道:“这个病一定会过去的,以前那么苦都熬过来了。”对啊,窗外的桃树都开花了呢,一定会好起来的。


    (六)为 “铁面堂叔”送椅子真“难”   2019级  蔡潇健

    吃过午饭,和父亲驱车前往仙游高速站口,为值班站岗的堂叔送椅子。

快到仙游站,远远地就看见叔叔裹着件大风衣蹲在那儿,面前的红色塑料椅子上摆着一碗泡面。刚见他嗦了一口面,还没吃完,一辆车就要出站了,他把嘴一抹,戴上口罩和另一位同事赶紧跑上前去,测了司机的体温,说了些话,然后放行。听婶婶说,叔叔因为负责这个工作被过往的司机骂过几次。叔叔回头看见我们,马上拿着测温枪小跑过来,来不及寒暄就开始给我们测体温。父亲有些无奈“送把椅子过来这么也要这么严格嘛?”叔叔竟严肃的说“出门就会有风险,送啥椅子,这儿又不缺。”好歹把椅子留在那里,我们就被叔叔赶了回去。但这份“无情”,我竟然觉得有点暖……


    (七)一份口罩也是一份心意    2018级  魏琴

    我的学姐联系了三家生物公司,协调到一批今年最珍贵的“礼物”——口罩,她号召我们一起捐献合格的口罩给武汉,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支援武汉。我毫不犹疑,马上转账。


    (八)社区真的是温暖的家  2017级苏容

    平时没有感受到社区的重要性,这个寒假却体会颇深。每天都有警车在城区巡逻宣传,各个社区的工作人员也顶着大雨挨家挨户上门发宣传和发放防疫用品。我高中同学的妈妈陈阿姨也是社区的工作人员,从加急赶制宣传资料和出入通行证到上门发放,除了吃饭和睡觉基本没有休息。今天上午一早开始发放资料,全程步行走遍社区。到我们家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天气寒冷还下着雨,陈阿姨的手已经冻得通红,却还是耐心细致地讲解注意事项。在这个特殊时期,基层防疫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宣传到位才会让中老年人对疫情有正确的认识。社区的工作人员和民警都奋斗在宣传一线,感谢你们的默默付出。


    (九)爸妈,你们的尊重和支持是对我最高的表扬    2019级李玉凤

    我是一名生活在广西崇左的大一新生。看着这几天严峻的防疫形势,我心绪不宁,看到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便毅然决然地决定要奔赴前线。得知我要去做志愿者的消息,爸爸妈妈喋喋不休地在我耳边叮咛,都是提醒我注意安全的话。我很幸运,我有那么温暖的家人,他们尊重我的决定,支持我的选择。

在做志愿的那个关卡,我认识了很多跟我一样的人,他们有血有肉,他们也不过是个普通人。我们学着大人的样子,做着我们能够做的最简单的事情。我们也害怕一病不起,也害怕看见亲人的眼泪,也害怕生离死别,但是我们的每一分努力汇聚起来或许就能战胜疫情。天色渐晚,昏暗的灯光下工作人员仍在坚守,负责人叫我们回去。我再转头去看这些“可爱的人”时,能够看到他们眼里的坚毅和果断。




廌有创意开展特色支部活动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大家都只能在家中,但同学们“宅家不宅心”,个个发挥创意——或是激发潜力开展了厨艺比拼,或是静下心好好地读上一本喜欢的书,亦或是与亲人进行过了久违的深度聊天,也收获了“宅”家不一样的收获。

法学院2018级第一团支部开展了“你在看什么?”的影视作品分享会,团支部成员积极在线上分享自己近期看的电影、电视剧、综艺、纪录片等,为“宅”在家的我们增添了些许欢乐;除此之外,2018级第一团支部还结合专业特色制作了关于疫情的漫画(图一)。法学院2018级第二团支部采取自愿的模式,制作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海报,从而体现团支部成员的家国情怀,虽说为自愿,可大多数的支部成员都积极参与到海报制作的活动中来(图二、三、四)。法学院2018级第三团支部坚决贯彻“停课不停学”的理念,在团支部总书记的带领下,团支部成员推荐自己假期在家所读的书目,并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图五)法学院2019级第一团支部积极发挥团支部成员的特长,以“为祖国加油,坚信打赢疫情阻击战”为主题改编并翻唱了歌曲《stay with you》;法学院2019级第三团支部同样发挥团支部成员的特长,制作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手账(图六)。法学院2019级第四团支部制作了关于抗击疫情的系列漫画(图七、八、九)。


                     





         

                            

同学们依旧乐观、积极地面对困难,经过困难的洗礼,我们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