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师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361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给全国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了严峻挑战。但心怀大爱的中国人,却上演了一幕幕感人肺腑、扣人心弦的志愿故事。福建师大法学院的师生们也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发扬“雷锋精神”,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以“法”为墨,书写了一份浓厚的人间真情。

  1. 普法宣传,以法“释”爱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普通民众、一线工作人员、病患及家属等群体面对疫情导致的新情况,可能存在一些涉及法律方面的困惑或具体问题。为帮助大家了解和解决疫情所致的法律相关问题,法学院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整合学院和法学实践基地先锋党支部的力量,组织了9位经验丰富的法学专业教师和党员律师,成立 “共抗疫情”义务法律服务团队,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义务法律咨询和法律宣传,为广大师生和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学院组织专业教师,分别从不同法律角度,撰写了《战“疫”中的行政法解读》《战“疫”中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省思》《战“疫”中合同履行障碍的法律应对》《战“疫”中的经济法应对思考》等法学专业系列评论文章,从法律角度解读疫情相关问题,反响热烈。学院专业教师积极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杨垠红教授参加中宣部重要理论读物编写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讲话中关于依法防疫的精神融入其中;施志源教授撰写的对策建言《加快我省禁食野生动物立法的对策建议》被福建省委办公厅《八闽快讯》专报件采用。

学院团委还组织制作了以“依法防控疫情”为主题的宣传内容,被“福师大小葵”公众号推出,通过视频、图文等方式普及疫情防控法律知识。



  1. 战疫奉献,以法“守”爱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就积极投入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截止目前,法学院共有23名学生参与志愿活动,同学们主动报名、热心服务,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到甘肃庆阳、安徽安庆再到福建福州、泉州、三明、龙岩等地,法学院学子的身影活跃在疫情防控的前线,他们或坚守在防疫检查点、登记流动人员和来往车辆,或为居民发放防疫用品、测量体温,或在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和劝导工作……,受到了当地群众和干部的高度肯定,生动展现了师大青年、法学学子的风采。

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学院大学生法律咨询与援助中心的同学们撰写“三行权益诗”,开展“云普法”。青年志愿者们还结合所在家乡的街道、社区、村委会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抗疫知识”+“消费者权益保护”宣讲,通过电子宣传材料,结合药品监督、口罩防卫和生活防疫等方面,向群众普及疫情时期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知识,深受好评。



全院师生党员积极还响应号召,积极捐款捐物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49位党员合计捐款两万余元,杨垠红教授向学校捐赠医用口罩800个,师生们用实际行动真诚奉献,汇聚爱心暖流。

三、多样原创,以法“传”爱

法学院学生发挥各自特长,制作多种类原创战“疫”文创,为疫情防控工作发出好声音、讲述好故事、传播正能量。同学们通过原创歌曲、录制微视频、制作海报和特色口罩、讲述感人微故事等,号召师生们凝心聚力,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认真投入“云”课堂,参与“云”活动。


疫情当下,大爱无声。法学院师生同心同德,秉承“明德、求真、崇理、尚法”的院训,以法为器,共克时艰,诠释了无私、大爱的雷锋精神内涵。这种充满“法”情“法”理的志愿精神,在战“疫”中闪闪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