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以“法”为剑,以“智”战疫

——福建师大法学院师生积极应对防控疫情攻坚战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566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将各项工作要求落细、落小、落实,集合全院之力,努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在统筹部署上凝心凝神

法学院党委在战打响第一枪时迅速做出反应,通过网络会议召开疫情防控主题党委会,分析研判了学院的疫情防控形势,成立法学院防控疫情工作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副院长(学院行政工作临时负责人)、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全体科级干部、全体辅导员等为组员,分别由全体科级干部负责教师动向,全体辅导员负责学生动向,并根据学院实际情况,迅速制定了《法学院教职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等相关预案。224日,副校长赖海榕莅临学院,指导召开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推进会,结合我院师生实际情况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

赖海榕副校长莅临指导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推进会

 

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工作组深入我院了解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领导和值班人员在校内办公)

通过学院官方网站等平台,第一时间学习并准确传达最新的各级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和要求,针对日常值班、疫情排查、信息报送、物资保障、宣传科普等工作做好详细安排,特别要求师生党员作为学院防疫工作的前锋,主动担起责任,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带动全院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防控疫情系列原创推文)

二、在基础工作上聚力用力

疫情当前,扎实、精确的基础工作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党委坚决落实联防联控的工作要求,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学院组织师生党员组建法学院防控疫情工作党员先锋队,实行党员对接制,每日开展通知传递、信息摸排。其中,教职工部分由学院党委书记牵头,教职工各党支部书记担任成员;学生部分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牵头,各年级辅导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担任成员,实行一对多”“人盯人摸排制度,全面精确地摸排师生动向和身体健康状况。充分利用微信、QQ、钉钉等工具,及时高效、全覆盖地开展信息传达和反馈。严格落实、细致做好全院师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工作,针对重点、特殊人员和全院学生建立一人一档,实时动态地记录完整的个人健康信息,切实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据准、信息全,以扎实的工作织密织牢师生健康和安全防护网。

 

(组建法学院防控疫情工作党员先锋队

此外,学院组织教师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等队伍及时关注教师、学生的思想动态;辅导员与每位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全面了解学生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服务,反复强调未经学校通知,所有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对湖北籍学生和因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资助;对学生在线上课、毕业班学生实习、就业难等问题进行研判分析,加强家校联系,注重人文关怀,切实帮助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教职工群每日安排值班人员开展温馨提醒)

 

(学生群辅导员详细做好各种工作解释和安排)

 

(采用定位软件、党员对接等多种形式确保信息准确到位)

三、在专业特色上扬智扬善

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研究特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与社会服务工作。一是向政府部门积极建言献策。杨垠红教授参加中宣部重要理论读物编写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讲话中关于依法防疫的精神融入其中;施志源教授撰写的对策建言《加快我省禁食野生动物立法的对策建议》被福建省委办公厅《八闽快讯》专报件采用。二是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和援助。组织专业教师,从不同角度对疫情中的法律问题开展评析,在学院公众号推出系列文章;联合法学实践基地先锋党支部,组织富有法律实务经验的教师,面向全校师生和全国民众提供与疫情相关的义务法律咨询线上服务;学院团委组织制作了以依法防控疫情为主题的宣传内容,在“福师大小葵”公众号推出,通过视频、图文等方式普及疫情防控法律知识。

(法学院教师和党员开展的法律评论专栏、法律咨询服务)

(在“福师大小葵”上开展依法防控宣传)

四、在志愿服务上用心用情

一个多月以来,法学院师生以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阻击战,更在志愿服务中彰显责任与担当。学院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号召,积极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发出通知的第一天,就有120多位党员踊跃捐款近万元,真诚奉献爱心。学院共有14名学生积极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同学们主动报名、热心服务,为居民发放防疫用品、测量体温、开展政策宣讲等,受到了当地群众和干部的高度肯定,生动展现了师大青年、法学学子的风采。

 

(学院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学院还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挖掘典型事迹,积极开展正面宣传。学院团委组织开展 团聚青年,众廌成城齐战疫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通过录制微视频、制作微漫画和海报、讲述感人微故事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活动。2019级郑耀冰同学参与作词、作曲和编曲的原创战歌曲《寄往远方的信》在QQ音乐、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5sing原创音乐等平台发布,广受好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学院法学小廌er”公众号先后发布原创微信推文15篇,弘扬正能量,提升师生对战胜疫情的参与度和必胜的信心。

 

(校团委、校招生与考试中心等官方微信平台刊登我院师生的战“疫”作品)

(学生团支部制作的战原创文创作品)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法学院党委将继续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全院师生以为剑,以战疫,共同迎接胜利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