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法学院开展“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12浏览次数:17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202178日,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联合福州市晋安区北极星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带领社区儿童和家长前往福州市博物馆参观学习“百年传承·匠心守艺” ——福州木雕(象园)省级非遗项目传承展,开展“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研学活动。



此次展览将福州木雕(象园)省级非遗艺术和红色文化相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本展共展出45件作品,分为“源远流长”、“汲古涵今”、“百年峥嵘”、“美好生活”四个篇章,对福州木雕发源地象园和各时期的象园木雕传承人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展示了大量红色题材的木雕作品来歌颂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

进入展厅后,法学院师生有序组织社区儿童和家长列队观展,按党史发展的作品摆放顺序,带领小朋友们游览展厅,在前期的资料查阅,以及现场聆听志愿者的讲解后,法学院师生及社工中心儿童及家长深入了解了作品背后的红色历史,大家认真聆听。随后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进行自由观看,更加细致地参观《胜利的旗帜》《飞舞高歌献给党》等栩栩如生的木雕作品,透过一个个鲜明的场景与人物,感受着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对其中的红色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最后,大家集中于木雕演示区,大家近距离观看象园木雕艺人现场展示凿、刻、雕等不同木雕雕刻技巧,初步了解了木雕制作的工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

忆百年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旖旎风光秀。通过本次研学活动,师生们受益匪浅,不仅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而且透过木雕作品追忆红色历史,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学习红色历史的热情,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红色历史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 庄少腾15960620628

指导老师/ 赖丽慧 18876318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