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法学院开展“携手反诈防骗,共筑平安校园”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912

2021610日,由福州市公安局上街(高新区)分局、福州高新区综治信访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保卫处(武装部)、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的“携手反诈防骗,共筑平安校园”主题活动在我校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举行。福建师范大学保卫处(武装部)副处长戴文坤、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延锋、福州市公安局上街(高新区)分局长安派出所教导员吴正栋,福州市公安局上街(高新区)分局长安派出所副所长叶军,福州高新区综治信访中心等有关单位代表及我校师生200余人参加活动。


福州市公安局上街(高新区)分局长安派出所教导员吴正栋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诈骗案件频发,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全民反诈防骗势在必行,希望广大群众特别是高校的同学们通过各方面的学习、教育,全面增强防骗意识和提高防骗能力,共同守护社会和校园的平安、和谐、稳定。

活动围绕“携手反诈防骗,共筑平安校园”的主题,开展反诈防骗主题宣讲、反诈防骗知识竞答、反诈防骗集体诵读等集中宣传,同时,活动现场还通过防骗视频轮播、法律咨询援助、防骗平台推广、防骗问卷调查等分散参与环节,从不同方面增强大家防骗意识,提高防骗能力。


在反诈防骗主题宣讲中,长安派出所民警龚毅和陈敏现身说法,以“诚信进校园,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为题,结合案例,剖析了校园贷的套路、危害和防范措施,引导大家理性消费,远离校园贷。之后,活动选取了生活中常见的诈骗事例,开展知识竞答互动,激发观众的参与感,切实提高识骗防骗能力,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在反诈防骗集体诵读环节,法学院学生通过诵读国家反诈中心提出的“十个凡是”、“九个一律”、“十个不”、“三不一多”原则等内容,与现场观众共同学习防骗知识,共同领会反诈提醒中所蕴含的警示意义。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法律咨询服务,由法学院学生法律咨询与援助中心的同学们为观众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并对“国家反诈中心” APP、“金钟罩”公众号等防骗平台进行推广,并以问卷调查形式了解大家的防骗意识,为后续开展反诈防骗教育提供更好的思路。

本次活动旨在坚持防诈骗教育在先、预防在前、防患于未然的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原则,构建校地联动、校警联防的工作机制,合力推动校园反诈防骗教育深入开展。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对诈骗的识别力和判断力,促进师生防骗意识、防骗能力、防骗素养入脑、入心、入行,携手共筑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