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张吉豫副教授: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1201

2019121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未来法治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吉豫副教授莅临法学院开展了题为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众多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张冬梅副教授主持,张冬梅老师对张吉豫老师的学习经验以及学术造诣作了简短的介绍,并对张吉豫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在讲座的开始之前,张吉豫老师指出人工智能是比较新鲜的事物,容易触及知识产权法,且同学们对于前沿的东西比较感兴趣,所以本次的主题就是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

首先,张吉豫老师引用了AlphaGo(一款围棋智能程序)战胜世界著名围棋选手的案例、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以及“Artificial Intelligence”这一表述的提出,由浅入深的给我们介绍了什么是人工智能,以及对人工智能的相关概念、发展历史以及基于人工事先构建的规则而建立的算法作了详尽的介绍。使我们以一个理科生的视角对人工智能有了全新的了解。

接下来,张吉豫老师提出了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在著作权法下的定位。以“猴子自拍”案展开话题,提出了猴子自拍照是作品吗?作者是谁?著作权人是谁?等一系列问题。阐述了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给我们所带来的各方面的影响。张吉豫老师从我国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入手,指出我国“涉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第一案”的法院观点就是引用了著作权法中的相关规定,这一案件引起了人工智能是否能成为权利主体的大探讨。虽然人工智能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困境,但同时,人工智能在辅助专利审查、世界性的广泛应用等方面的给予了大量支撑。

最后,张吉豫老师指出知识产权法在可信人工智能发展中可能的作用,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人工智能作为新的科技发展,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讨论,其伦理和法治问题方面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重视。各国力图趋利避害,让人工智能为我们所用。

听完张吉豫老师的发言,同学们对于人工智能有了全新的认识,人工智能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的相关机制带来了困扰。但我们应该以积极地心态去面对,相信人工智能在推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发挥着极大地作用。张吉豫老师以自己渊博的专业知识,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使在场的同学在本场讲座中获得了不少收获,讲座在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供稿/法学院 曹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