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师惩戒权:原理与制度”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2303

20191214日,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中心、福建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江夏学院法学院教育法律事务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教师惩戒权:原理与制度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师范大学行政楼宏达厅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福建江夏学院、厦门市委党校、福建闽江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来自《江海学刊》、《求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泉州师范学院学报》等期刊杂志的编审,来自福州天衡律师事务所、顺昌县公安局、漳州市公安局等司法实务人士,来自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中、漳州市实验中学等中学教师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陈斯彬教授主持。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李锋书记,福建江夏学院教育法律实务研究中心副主任涂富秀副教授,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宪法学研究会会长、厦门大学法学院朱福惠教授,福建省教育厅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处王越忠处长分别致辞。

主题报告由江苏社科院研究员、《江海学刊》编审张春莉主持。福建江夏学院曾丽凌副教授就教育惩戒权的实施程序和内容提出自己的见解,福州天衡律师事务所王光前律师提出中小学教师惩戒行为的法律规制问题,华侨大学校长办公室施彦军助理研究员从权利本位的视角下对高校教师申诉救济制度提出自己的看法,漳州市实验中学柯达山教师从自身经历出发谈论了自己的意见。

上午的第二场会议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副主编冯举教授和福建江夏学院董榕萍副教授共同主持。福建师范大学田振洪副教授、《泉州师范学院学报》陈静雄编审、福建江夏学院吴玉姣讲师、福建闽江学院刘巧兴讲师围绕“教师惩戒权的原理”这一主题进行报告。福州大学华燕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师资博士后陈锦波就上述内容发表意见。

下午分论坛分别由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大学马岭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力教授的主持。我校法学院陈斯彬教授、福建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范琦武、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许仁杰、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张腾围绕“教育惩戒立法及《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的得失”这一主题就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报告;福建江夏学院游志强讲师、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中副校长何燕林、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刘法鸿、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郑思铭,分别从实践经验角度与域外对比角度围绕“教师惩戒和教育法治的具体问题”这一主题进行报告。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吴佳妮老师也就报告发表了精彩的意见。

每场分论坛安排了“专家与谈”环节,福州大学沈跃东教授,福建江夏学院林翠秀、陈翠娟、曾丽凌、王新新副教授,厦门市委党校陈国飞讲师,漳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级警长陈永德先后就上述报告内容发表自己的看法。

最后,会议在福建江夏学院教育法律实务研究中心涂富秀副主任主持下闭幕。福建江夏学院王鹏副教授及福建师范大学黄晓辉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发言。王鹏副教授结合报告内容对本次会议作出“四有”评价,即有深度、有广度、有创新、有反思。对出席本次会议的与会学者表示感谢,对会务组的出色工作和辛勤付出予以肯定。黄晓辉教授从选题契合热点、主题集中、组织有序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对于此次会议的收获,并表示以后将邀请更多专业更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教师参加研讨。至此,本次会议在全体师生的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