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学宪法讲宪法”福建赛区高校组遴选赛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782

“学宪法讲宪法”福建赛区高校组遴选赛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

(来源:东南网    时间:2019-09-22)

知识竞赛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东南网9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梁莹)“宪法赋予我们受教育的权利,我们应该刻苦专研学习宪法知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9月21日,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司法厅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福建赛区高校组遴选赛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举行。来自全省高校的16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王家勤,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福建省司法厅副厅长林德明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两项内容。在演讲比赛中,各参赛选手以“我的宪法‘朋友圈’”、“宪法——人民的共同信仰”等为主题,结合自身的学习理解,讲宪法故事、谈宪法认识、论宪法精神,选手们热情洋溢的演讲、饱含激情的语言、深入浅出的阐述,不时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在知识竞赛中,通过笔试初赛脱颖而出的6位选手进入现场决赛,在必答题、抢答题等环节中,选手们你追我赶、沉着应对,充分展示了他们学习宪法知识的成效。比赛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魏吟秋获得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第一名。她也分享了自己的比赛心得:“为了能够让演讲更打动人心,将宪法的内涵说得更为清晰透彻,我翻阅了许多宪法学名家的著作,查阅了厚厚的法规全书,还上网找寻了很多案例资料,不知不觉中完成了对宪法的深入学习。此次参赛我最大的体会就是,只有学好宪法,具备充足的知识底蕴,才能讲好宪法故事,从而更好地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本次比赛旨在进一步在青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据悉,福建省教育厅将从获奖选手中选拔代表参加11月底举行的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总决赛。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在致辞中表示,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这场高校组省级遴选赛,是全省教育系统加强宪法和法治教育的一个新起点新契机。福建省高校在“学宪法讲宪法”上讲政治、敢担当、有作为,结合各自实际,通过网络学习、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扎实深入开展各类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取得积极成效;全省青年学生有信仰、有创意、齐参与,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让全党全社会再一次看到,广大青少年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一代。

福建师范大学的魏吟秋获得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第一名。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