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余凌云教授: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604

1030日下午,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公法研究中心主任余凌云教授莅临法学院开展了题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发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院长林旭霞教授及众多师生踊跃到场,聆听了本次的讲座。法学院陈斯彬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代表法学院热烈欢迎余凌云教授的到来。

首先,余凌云教授谈论了政务公开的意义,从各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阐述,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选取的315个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案例,总结出实践中主要是个人基于生活需要而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接下来,余凌云教授针对什么是政府信息,利用相关概念及概念解构作了详细的介绍;关于公开的主体,释明了谁制作,谁公开的合理性。教授还详尽介绍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删除和补正的相关内容,并指出涉及国家秘密、个人档案等相关信息时,是不宜公开的;最后,教授解释说明了当出现损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情形时,应当如何救济。

余凌云教授凭着自己在行政法领域积累的经验和丰富的阅历,给同学们讲解及分析了许多政府信息公开修改方面的信息,同时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能在学习生涯中抓住自学的机会,努力提升法律人的修养。讲座的最后,余凌云教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梳理了同学们的疑惑,引发新的思考。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语言生动幽默且具有哲理,同学们均感到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得到了一次和行政法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为大家以后的学习提供了指引方向。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了一位法学教授的个人魅力,一定会牢记余凌云教授的谆谆教导。

(供稿/法学院 曹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