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吴国平教授:<民法典.继承编>(草案)立法评析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679

20191021日上午,福建江夏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吴国平教授莅临法学院,以“<民法典.继承编>(草案)立法评析与思考”为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魏树发教授及众多师生到场聆听。现场气氛活跃,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吴国平教授介绍了<民法典.继承编>的立法背景与立法历程,从遗产范围概括式规定、丧失继承权后的宽宥制度、增设打印遗嘱与录像遗嘱形式、废除公证遗嘱优先效力、遗产管理人制度等角度为我们讲解了继承编草案一审稿二审稿所呈现的八个方面变化,并对这些变化优劣之处进行了分析阐述。

接着,吴国平教授从形式上与内容上两方面与同学们探讨了继承编草案存在的不足,并提出目前继承编草案“较为保守、改革力度不大”这一观点,就如何完善继承制度提出若干建议。吴国平教授认为,首先要扩大法定继承人范围,增加法定继承顺序;其次,完善继承权丧失与宽宥制度;再次,取消丧偶儿媳与丧偶女婿作为法定继承人的规定;最后,细化具体规定。

讲座的最后,吴国平教授表达出以后与法学院学子深入探讨继承编相关内容的期盼,魏树发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开始了现场的互动环节。各同学踊跃发言,就父母继承顺位、丧偶儿媳与丧偶女婿的继承权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疑惑。吴国平教授对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详细的回答。本次讲座内容紧跟学术发展潮流,吴国平教授细致谦卑的学术态度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场气氛热烈,师生获益良多。

                                   (供稿/法学院 王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