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育部长江学者左卫民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1055

1010日晚,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教授莅临法学院开展了题为“‘诉讼爆炸’的中国应对”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院长林旭霞教授及众多师生踊跃到场,聆听了本次的讲座。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座无虚席。

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刘方权教授主持。刘方权教授对左卫民教授的到来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对左卫民教授进行了介绍,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本次珍贵的讲座中有所收获。 

讲座伊始,左卫民教授对诉讼爆炸的现状进行了详尽的介绍,运用大量的统计学数据展示了自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以来诉讼案件爆炸式增长的趋势,并表示合同纠纷的诉讼增长尤为突出。

接着,左卫民教授分析了“诉讼爆炸”的主要原因,从人口基数的快速增长、经济快速发展、律师参与率的提高、诉讼成本降低、调节机制的式微和公民诉讼意识的增强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认真细致地回答了民事诉讼案件为什么呈现爆炸式增长这一问题。 

紧接着,左卫民教授针对我国如何应对这一现状作了总结,表示我国法检系统通过增加相关法律工作人员、提高诉讼效率、领导参与办案、难案详办、简案速裁等有效措施合理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对于“诉讼爆炸”的后续发展和未来如何应对“诉讼爆炸”作了介绍。 

最后,刘方权教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归纳,同时对左卫民教授的知识涵养和本次讲座的精彩进行了赞美和感谢。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提出自己的想法和疑惑,左卫民教授对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详细的回答。左卫民教授的人格魅力和学术精神深深感染了同学们,所有同学都在本场讲座中获得了不少的收获,讲座在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