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法援中心2013-2014学年学术讲座破冰式

发布时间:2014-01-22浏览次数:589

校法援中心2013-2014学年学术讲座破冰式

20131027号早上九点半,为让全体法援成员更好的了解法学专业对于“公司法律顾问”的就业倾向,明确学习目标。我校法律咨询与援助中心在校模拟法庭举办关于公司法律顾问的专业讲座。此次讲座面向全体法援成员及其他有兴趣的同学,主讲人是校法援指导老师——赵笑君老师。

讲座一开始,赵老师就什么是顾问法律顾问的职责这两个问题分别对新老生进行提问,在场的新老生都无法准确的回答,老师以这一现象来告诉学生们当今多数律师与法学专业的人都不了解公司法律顾问的首要任务,从而指出公司法律顾问的首要任务了解公司的业务的重要性。老师联合自己作为律师的经验来介绍一位受雇律师的职责、业务、和应有的职业态度。老师特别指出律师的业务有分诉讼、非诉讼、常年顾问,老师将诉讼比作防守帮助商家保卫自身利益,而常年顾问则是预防潜在的危机,最后的非诉讼则是进攻为商家谋求利益,也是最重要的一个。

后来,老师借用框架图,清楚的告诉同学们公司与外界的关系及其中涉及的一些法律法条,并指出经济学、税务、财务、历史等对学生们的重要性,并推荐了书籍《国富论》、《新制度经济学》以及纪录片《蒋介石和他的德国军事顾问》。通过这次讲座,学生们知道了律师应该学会用法律维护自己,了解了律师应该使用法律的来为商家谋利益,知道如何正确的保护商家利益,使学生们了解成为一位律师或法律顾问所需要构建的知识结构,指导了法学学生今后的学习方向。

 

(陈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