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学历证书可免考自考课程汇总表

发布时间:2014-03-04浏览次数:1743

一、可在网上申请免考的非学历证书

1、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一级及以上合格证书者可免考:

计算机应用基础(含实践)00180019

计算机应用技术(含实践)23162317

计算机基础与语言        6957

2NCRE二级C语言程序设计合格证书者可免考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一)”(含实践) 03420343

3NCRE三级PC技术合格证书者可免考

“微型计算机及其接口技术”(含实践)23192320

“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含实践)  22772278

4、获得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NIT)考试《管理系统中信息技术应用》模块合格证书者可免考: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含实践)  00510052

5、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PRETCOA级证书者可免考

英语()0012

6、获得国家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四级(含四级)笔试成绩426分以上(426)者可免考:

英语()0012、英语()0015

7、获得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2级考试合格证书或笔试成绩合格者可免考

英语()0012

8、获得PETS3级考试合格证书或笔试成绩合格者可免考

英语()0015、英语()0012

二、其它非学历证书可免考(不能网上申请免考)

获得国家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四级以上(含四级)证书者可免考

英语()0012、英语()0015

获得商务英语证书(BEC)初级证书的考生,可免考(0796)商务英语课程;获得BEC中级及以上级别证书的考生,可免考(0796)商务英语和(7342)商务英语(二)课程。

获得LCCIEB商务英语一级证书的考生,可免考(0796)商务英语课程;获得LCCIEB商务英语二级证书的考生,可免考(0796)商务英语和(7342)商务英语(二)课程;获得LCCIEB市场营销与客户服务职业三级证书的考生,可免考(5001)市场营销(一)课程。

 凡取得国家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者可申请免考(1790)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课程;

 凡取得国家财政部初级会计电算化合格证书者可免考(1787)初级会计电算化课程;

凡取得国家旅游局颁发的国家导游员证书者可申请免考(1525)导游实务课程;

凡取得国家劳动保障部颁发的餐厅服务员中级证书者可申请免考(1794)餐厅服务与管理课程;取得前厅服务员中级证书及客房服务员中级证书者可申请免考(1795)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课程;取得调酒师中级证书者可申请免考(1796)酒吧操作与管理课程;

    播音与主持专业凡取得普通话等级考试二甲以上等级(含二甲)证书者,可以申请免考1769普通话语音辨正(6学分)课程。

 

    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9034报关英语和1702国际商务单证实训课程应通过主考学校组织的实践环节考核;

    考生凡取得国家海关颁发的报关员资格证书者,可以申请9032报关原理与实务课程免考;考生凡取得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报检员资格证书者,可以申请9031报检原理与实务课程免考;考生凡通过国家劳动保障部颁发的助理物流师资格证书者,可以申请3992物流学概论课程免考。

    国际航运管理 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考生凡取得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颁发的国际货运代理从业资格证书者,可以申请9037国际航空货运理论与实务课程免考;考生凡取得国家劳动保障部颁发的助理物流师资格证书者,可以申请3992物流学概论课程免考。

国际商务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考生凡取得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举办的国际商务单证员资格证书者可以申请免考1702国际商务单证实训(实践)课程。

 

关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计算机网络及应用(专科)等专业免考课程的补充规定

    1、凡获得北大青鸟“信息系统工程师”认证证书及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OSTA认证(国家职业资格4)的考生可申请免考080759计算机网络及应用(专科)专业:计算机网络原理及应用、网络操作系统管理、网络安全与防护、网站设计与管理、网络综合布线等5门课程。

    2、凡获得北大青鸟“信息系统专家”认证证书及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OSTA认证(国家职业资格3)的考生可申请免考080709计算机网络(独立本科段)专业:数据结构、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管理、通信概论、JAVA语言程序设计()5门课程。

3、凡获得北大青鸟“软件工程师”认证证书及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OSTA认证(国家职业资格3)的考生可申请免考080719计算机软件(独立本科段)专业:计算机专业英语、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编译原理、面向网络编程技术、分布式数据库等5门课程。

(: 国家劳动保障部颁发证书等级区分:证书编号倒数第六位,1”高级技师、“2”技师、“3”高级、“4”中级、“5”初级。)

计算机网络及应用(专科)

获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AccessVFP二级证书或数据库技术三级证书者可免考数据库应用(17971798)课程;

获信息产业部、劳动保障部计算机(微机)装配调试员或维修工国家职业标准(国家职业资格三级)及以上证书者可免考计算机组装与维护(7983)课程。

航海技术(专科)

    为使毕业生符合IMOSTCW78/95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评估和发证》有关操作级三副船员适任标准要求,本计划49的课程,可参加国家海事局组织的有关课程资格认证考试,凡取得该认证的合格成绩及证书者,可申请免考相应的课程。

轮机工程技术专业(专科)

为使毕业生符合IMOSTCW78/95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评估和发证》有关操作级三管轮适任标准要求,本计划913的课程,可参加国家海事局组织的有关课程资格认证考试,凡取得该认证合格成绩及证书者,可申请免考相应的课程。

 

关于修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计算机网络及应用(专科)等四个本、专科专业免考规定的批复

集美大学:

贵校《集美大学关于修订北大青鸟认证证书免考自学考试相关专业课程方案的请示》(集大教[2009]54号)文件及专家论证意见收悉。经研究现将相关专业有关课程免考规定修订如下:

    1、凡取得北大青鸟APTECH“信息系统工程师”认证证书及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OSTA认证(国家职业资格4)的考生可申请免考080759计算机网络及应用专业(专科)以下课程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说明

1

01799

计算机网络原理及应用

免考

2

01802(含实践01803

网站设计与管理(含实践)

免考

3

07065(含实践07066

网络安全与防护(含实践)

二选一免考

07983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4

01800(含实践01801

网络操作系统管理(含实践)

二选一免考

01797(含实践01798

数据库应用(含实践)

5

01805(含实践01806

网络综合布线(含实践)

二选一免考

01807

网络互联设备

 2、凡取得北大青鸟APTECH“信息系统专家”认证证书及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OSTA认证(国家职业资格3)的考生可申请免考080709计算机网络专业(独立本科段)以下课程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说明

1

02331(含实践04734

数据结构(含实践)

免考

2

04747(含实践04748

JAVA语言程序设计() (含实践)

免考

3

04742

通信概论

二选一免考

04735(含实践04736

数据库系统原理(含实践)

4

02379

计算机网络管理

二选一免考

04751

计算机网络安全

5

02335

网络操作系统

二选一免考

04749

网络工程

3、凡取得北大青鸟APTECH“软件工程师”认证证书及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OSTA认证(国家职业资格3)的考生可申请免考080719计算机软件专业(本科段)以下课程: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说明

1

07015

计算机专业英语

免考

2

07016

编译原理

免考

3

04741

计算机网络原理

二选一免考

02197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二)

4

03142(含实践03143

互联网及其应用(含实践)

二选一免考

07017(含实践07018

面向网络编程技术(含实践)

5

02333(含实践02334

软件工程(含实践)

二选一免考

07019(含实践07020

分布式数据库(含实践)

4、凡取得北大青鸟APTECH“计算机程序员”认证及国家劳动保障部OSTA相应认证证书(国家职业资格四级)的考生可申请免考080783软件技术专业(专科)以下课程: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说明

1

09042

Web程序设计

免考

2

09043

C#程序设计

免考

3

04001(含实践04002

数据库原理与程序设计(含实践)

二选一免考

09044(含实践09045

SQL Server 实用技术(含实践)

4

02323

操作系统概论

二选一免考

07400(含实践07401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一)(含实践)

5

08413(含实践08414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二选一免考

07186

软件技术基础

以上修订自2010年起执行,相关专业有关课程原免考规定同时废止。

专此批复,请遵照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