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实施与法律监督学术研讨会”在漳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0-06-12浏览次数:293

2009124日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27周年纪念日,也是第9个全国法制宣传日。由福建省法学会、福建省检察官协会、福建师大宪政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漳州市检察官协会协办的“宪法实施与法律监督学术研讨会”在漳州举行,来自省内外的宪法学理论专家学者和全省法律实务部门的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研究探讨宪法实施和法律监督方面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傅镛堃出席此次研讨会并致辞。

出席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有省人大法工委主任、省法学会副会长游劝荣、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省法学会副会长、省检察官协会副会长林贻影、省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琦、漳州市人副主任黄双庆、漳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漳州市检察官协会会长王鲁军、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教授朱福惠、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宪政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陈云生、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福建师范大学宪政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黄晓辉、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法学院副院长、福建师范大学宪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杜力夫。

傅镛堃在致辞中指出,加强宪法实施是新时期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其生命在于实施,只有强化宪法实施才能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法的作用,才能体现宪法的最高权威。他强调在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形势下,健全宪法实施保障制度、加强宪法实施对“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大意义。并指出保障宪法实施是政法各部门的重要职责。

本次研讨会分“主题报告”和“检察权的宪法定位”、“宪法实施与法律监督的关系”、“法律监督制度的司法实践”三个专题和“表彰小结”五个部分。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福建师范大学宪政研究中心主任黄晓辉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法学院副院长、福建师范大学宪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杜力夫分别主持了“主题报告”和“宪法实施与法律监督的关系”两个部分的研讨活动,黄晓辉书记就“宪法实施与法律监督的关系”专题做了《建立健全违宪审查制度》报告,最后杜力夫教授对本次研讨会做了小结发言。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共评出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