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福尔摩斯李昌钰博士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08-06-17浏览次数:155
      2008年6月16日下午,福建省人事厅和公安厅在福建会堂共同主办了当代福尔摩斯李昌钰博士(Dr. Henry Lee)的《新世界的鉴识观——人生哲学与工作经验分享》专题报告会。法学院副院长杜力夫教授带领我院教师代表、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李昌钰博士的专题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还有福建省公安、消防、刑侦等部门的业务骨干。
      李博士的报告分为:个人从警的经过、新的刑事鉴识科学、世界著名的案件、美国警察的制度四个部分。第一,个人从警的经过。李昌钰博1938年生于江苏如皋,成长于台湾,台北“中央警官学校”正科第二十四期毕业,美国纽大生物化学博士。此后投入刑事鉴定科学,担任纽大刑事科学系系主任,成为纽大终身教授。1979年,出任康州警政厅刑事鉴定化验室主任兼首席鉴识专家,以精湛的鉴定技术屡破奇案。1998年,出任康州警政厅厅长,成为第一位出任美国州级警政首长的华裔人士。进入警界40多年来,曾在美国各州及全球侦破8000多起刑案,获得了包括美国法庭科学学会之“杰出成就奖”、国际鉴识学会之“最高鉴定荣誉奖”等在内的800多个奖项,并受邀到世界各地讲学,培训刑事侦查人员,受聘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事科学技术实验室名誉主任,其所侦办的诸多刑案已成为国际法庭科学界与警界的教学范例。他总结自己50年传奇般的从警经历,就是一句话:使不可能变为可能。他被称为是与总统和草根阶层都打过交道的人,他的足迹遍及全世界,他处理的疑难悬案不计其数,多次接受胡锦涛主席的接见。李博士还结合从警经历畅谈了自己的人生哲学。他认为,要胜不骄败不馁;运气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能够坚守理想。永远不要说不,要知难而上。人类的智慧是无穷的。只要坚持,没有任何障碍是不能够被克服的。不论是人生、事业、投资都要有一个目标,目标就是我们的地图,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团队工作”是很重要的,组建一个团队还要有团队的理想。当谈到成功的时候,他认为,要理清成功和金钱的差异;与其奢求好运的降临,不如多依靠自己的努力。他对时间的看法是,时间是唯一不能存在银行的,也是唯一不能借的,今天不用掉,明天就没有了。他反对浪费时间。第二,新的刑事鉴识科学。他认为21世纪的现场改变了,手机是现场、电脑是现场、打印机是现场等等,现场改变了,检验现场的技术也随着改变,如基因科学、测谎科学已经发展到检测脑波、通过牙印群找罪犯等等。第三,世界著名的案件。李博士介绍了辛普森杀妻案、克林顿白水门事件、台湾地区3·19枪击案等他参与的许多起轰动世界的案件,每个案件都配以精彩的幻灯片。通过这些案件告诉听众们如何着手侦破案件、如何分析案情、如何分析罪犯的心理。通过这些案件,他也谈到要对历史负责,要实事求是。第四,美国警察制度。李博士简单描述了美国的警察制度。他指出,美国有多少个州,就有多少个州警察机构。美国的FBI, 即联邦调查局,其实是处理涉及间谍案件的机构,FBI到各个州去办理案件要经过州警的同意。美国警察的三大任务是预防犯罪、犯罪侦查、为民服务。
      李博士的报告幽默风趣,图文并茂,会场不时爆出欢快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李博士的报告,信息量大,案件丰富,他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老刑警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案件的实事求是,对正义的孜孜以求,以及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高贵品质。他在CNN辱华事件后,拒绝登上CNN荧屏的壮举,又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李博士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浓厚的爱国热情。
报告结束后,李昌钰博士和我院研究生合影留念。

     

2008-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