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共青团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09-02浏览次数:1054

本学期院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校团委的部署工作和学院的实际,以学风建设和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为中心,紧抓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发挥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青年、提高青年”的作用,努力打造学院文化品牌,努力开创院团委工作的新局面。

一、强化引领,凝聚团员青年核心力量

1.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注重政治理论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通过社会实践、团支部立项、理论观摩会、道德讲堂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帮助全院团员增强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志愿服务、主题班会、演讲赛、辩论赛和学术研讨等活动,加强团员青年的爱国教育、道德教育和自强教育,引导和帮助团员青年树立“爱国、修德、求知、创新”的崇高理想信念,增强自主学习和服务社会的意识,凝聚积极向上的青年力量。

3.坚持以党建带动团建。通过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的三基知识自查、党校培训班等活动形式,严格规范学院“推优入党”工作,全面提升学生党员的整体质量。通过加强团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骨干带头和先锋模范作用,引领青年学生努力做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

4.完善团学工作新媒体体系建设,创新学生思想教育方法。在发挥“一个中心、三个平台”的团学工作新媒体体系作用,开展形势与政策学习、工作通知、活动宣传、事务公开等,宣传我院团学工作的基础上,利用易班、学院与学工处网站,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实现网上教育、网上服务、网上咨询等功能,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创新思想教育方法。

5.不断创新引导青年的方式方法。不断创新政治理论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工作方法。进一步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校第七次党代会有关文件精神。继续做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十佳团日立项活动”、院理论观摩会、道德讲堂等活动,引导学生通过自我学习、实践锻炼、体验总结,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践中。

6.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继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普及,组织开展好各类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的基础上。发挥院心理健康辅导站和班级两级心理委员的作用,及时更新和健全学生心理档案,对学生的心理问题,要及时发现、主动疏导和有效化解。针对新生,开展适应大学生活的心理健康课程辅导和培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特别关注学习困难、经济困难、心理问题和就业困难等学生群体,关注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的实际问题,多措并举,有效帮扶,助力团员青年健康成长。

二、强化服务,助力团员青年全面发展

1.坚持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加大学风督查力度加强学习状况调研,树立良好学习风气。加强对学生的上课出勤情况及考风考纪问题的管理和督查,建立检查结果与评奖评优挂钩的机制掌握各年级学生学习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学生学习成绩、司法考试通过率和考研率的进一步提升。并且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的学习,安排入党积极分子与主要学生干部进行学习帮扶,将人文关怀融入到学风建设全过程。

2.做好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继续办好深受同学欢迎的学生活动,如学院主持人大赛、迎新晚会、宿舍文化周、社团文化节等,积极动员学生参加校体育节、校大学生艺术节等多项活动,用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覆盖学院,全面拓展团员青年在各方面的综合素质。

3.发挥专业优势,大力开展学生素质拓展活动。要结合专业特点和优势,精心设计各类素质拓展活动,办好新生辩论赛、演讲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做好专业技能与就业培训指导,开展突出就业创业、职场预热、社交礼仪等方面的活动提升本院学生在社会交际、职场沟通、就业创业方面的能力。

4.营造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继续完善每月一期法学通讯的出版,做精、做强《雏廌》、《溪源法韵》等法学专业刊物,汇编学生优秀专业论文集。组织同学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科技活动,争取有所突破。做好省、校级科技立项的立项指导工作,力争再创佳绩。强化对挑战杯、科技立项、创业计划大赛、论文撰写的投入和指导。动员同学积极参加“大学生科技节”、“小挑战杯”等诸多校级活动。

5.打造以社会认同为导向的志愿服务品牌。一方面,依托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各班级注册志愿者,继续开展普法宣传、帮扶弱势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做好文明用餐、文明宿舍等为主要内容的常态志愿文明服务活动,做好参军入伍、志愿服务西部、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的宣传工作。另一方面,重点建设一到两个精品志愿服务项目锻造“精品法制课程”,做好“精品团课下基层”,培养学生“下基层、做实事”的服务意识。

6.扎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做好暑期社会实践的总结、宣传、教育工作,扩大暑期社会实践的影响力和实效性,使未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同样接受暑期社会实践的教育;协助做好毕业班实习和非毕业班见习工作的总结,建立健全大学生实践机制,提供良好的见习环境与机会,帮助学生进行职业了解;开展“模拟面试”、求职礼仪、就业心理辅导等就业指导活动,培养提升学生就业素质。

7.充分发挥团的沟通纽带作用,加强学生与院党委的联系,举办“书记院长下午茶”活动,做到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形成长效机制,并总结经验;开展好班长支书会议,及时听取同学们的意见与建议并有效反馈至学院,发扬学生的主人翁精神;通过微博等宣传手段,及时传达上级相关政策、讯息,为同学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保障同学们的知情权。

三、强化建设,提升团员青年综合素质

1.打造学院优势品牌学生活动。通过开展“看法”系列学术沙龙、理论观摩会等活动,彰显专业特色,建设优质品牌。注重活动内涵建设,弘扬主旋律,及时做好总结宣传推广,将品牌活动做好做大,进一步提升我院校园文化活动的影响力。

2.加强对各团支部的领导和团结,充分发挥团支部的主观能动性。指导各团支部做好团日立项的申报工作;推进“一团一品”团建创新工程;进一步推进党建带团建的各项工作要求,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分会的相关工作;及时召开各支部党员会议,做好优秀团员推优工作,办好每学期的党校培训,力求创新形式与内容。

3.完善团学工作操作流程,建立学院学生动态数据库继续完善团委各部门的各项常规和常务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法、表格样表、流程、材料整理、文件编写、材料归档等规范,做到工作有理有据,传承和发扬我院学生工作“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完善学院学生各项数据材料,建立学院学生动态数据库,增强学生信息的准确性和学生管理的科学性,更科学全面地为学生服务

4.拓展学院共青团宣传工作,优化校园宣传媒体。办好《雏廌》刊物和《团学动态》,健全学院团学工作网站、辅导员工作网站或博客,建立健全微体系,扩大学院团学工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通过强化学院共青团宣传方面的建设,引导团员青年了解团学工作的最新动态,学习先进知识理论。

5.加强学生组织建设和学生干部培养。举办新一期学院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探索建立“多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的大学生骨干培养模式,完善系统教学,积极树立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选送优秀的学生干部参加EOC世纪精英学校培训,带动学院学生干部共同成长。办好班长支书交流会,老干部带新干部,相互分享工作经验;加强各团支部的横向沟通和学院团委与团支部的纵向交流,积极探讨学院团委的工作侧重点;承办好福建师范大学第二次学生工作交流会,加强与兄弟学院的工作交流,取长补短,强化学生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

 

附件: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学院共青团十项重点工作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委员会

201492


附件: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法学院共青团十项重点工作

一、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

二、完善两委组织建设,做好迎新工作与团委学生会纳新工作。办好大学生学生骨干培训班与学生工作交流会。

三、继续完善“一个中心、三个平台”新媒体体系建设工作,扎实做好易班、学院与学工处网站,加强法学相关刊物以及学院团学网站的建设

四、举办秋季党校培训班及组织推优发展工作。

五、继续开展好学术沙龙、迎新晚会、校体育节等品牌活动。

六、积极鼓励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力争实现“挑战杯”新突破。

七、指导各团支部做好团日立项工作。

八、做好迎新工作。

九、深入开展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做好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评选与表彰,增强共青团引领示范作用。

十、结合124普法宣传日,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服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