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莫纪宏教授: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

发布时间:2019-10-01浏览次数:2050

92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模拟法庭作主题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院长林旭霞教授、副院长张莉教授及众多师生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陈斯彬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莫纪宏教授结合自身的生活经历,简单扼要介绍了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中心机构的变迁及宪法的发展历史。紧接着,莫纪宏教授从历史线索和现实线索两个角度说明宪法的重要性及作用。莫纪宏教授认为,宪法中的宣誓制度,增强了人们对法律的信念感;此外,宪法对公权力进行了约束,体现了我国“以人为本”的制度优势。

本次讲座,莫纪宏教授详细讲解了依宪治国概念提出及演变、习近平总书记依宪治国思想及特征、依宪治国制度要求及制度保障机制。

什么是依宪治国?莫纪宏教授通过学术界对于依宪治国这一概念的讨论以及依宪治国概念在政策层面的表述及演变向我们讲述自己提出依宪治国这一概念的过程。在莫纪宏教授看来,要落实依宪治国,有以下几个基本要求:一是肯定宪法是具有最高效力的根本法律规范;二是肯定宪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核心;三是依靠执政党有序推进依宪治国;四是完善基本宪法制度,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类型宪法的政治优势;五是加强宪法实施,完善宪法保障机制;六是认真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

讲座的最后,莫纪宏教授表达出往后与我院师生继续深入交流的期盼,陈斯彬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开始了现场的互动环节。2019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李康就宪法信仰与宗教信仰的区别向莫纪宏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莫纪宏教授运用渊博的学识,从宪法的已知与宗教神学的未知角度出发,进一步阐明宪法对于指导人们行为所产生的重要作用。本次讲座气氛热烈,师生获益良多。

                                   (供稿/法学院 王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