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杨立新教授在我院开展《侵权责任法:在债与责任之间徘徊的价值》全国首讲

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783

2021525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福建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杨立新莅临我院,在模拟法庭开展了题为侵权责任法:在债与责任之间徘徊的价值的全国首次讲座。本次讲座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福建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福建省人大立法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联合主办,法学院林旭霞教授到场主持,张莉教授、施志源教授及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到场聆听。

  

杨立新教授从侵权责任法的立法思想演变入手,通过各种实例结合和相关法条举例,讲述了我国侵权责任在债与责任的之间徘徊的现状,通过各种实例结合和相关法条举例。然后,杨立新教授从实质和形式、侵权责任的双重属性以及其在司法实践中的需要等三个方面,详细分析了《民法典》我国民法典中侵权责任的性质,并详细介绍了以及侵权责任在债与责任之间徘徊的价值和优势。杨老师的讲座语言通俗易懂,却富含学理,熔理论与实务于一炉。本次讲座从《侵权责任法》的立法演变、现状分析到侵权责任的属性认定再到债与责任之间徘徊的价值判断讲解,我院学子受益匪浅,明晰了我国加深了对侵权责任从迷茫到清晰到最后融入《民法典》的过程以及在徘徊中所体现的价值的理解,今后学习侵权责任法乃至于《民法典》都获得了有益指导。


  

杨立新教授发言结束后,参会台下同学踊跃发言,就“自甘风险是大陆法系的违法阻却事由还是英美法系过失侵权行为的抗辩事由”等问题与向杨立新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请教。最后,林旭霞教授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发言,法学院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对杨立新教授此次的精彩的讲座表示诚挚感谢。

 

 

 

(供稿/法学院 童冰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