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杨震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435


2021525日早上,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民法研究会副会长、黑龙江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杨震教授应邀莅临法学院,在模拟法庭为我院师生作《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中国建设》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党委书记李锋主持,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杨垠红教授(主持工作)、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延锋以及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会议讲座伊始中,杨震教授结合国际形势与国内背景为我们,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诞生的时代背景,并强调这一重要思想的提出离不开“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针对如何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他指出“十一个坚持”是核心要义,并从法治主体论、法治目标论、法治过程论、法治保障论等四个维度,展开重点阐述。并结合实际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伟大意义。在深入剖析思想内涵的过程中,杨震教授还劝诫同学们要信仰法律,同时还要保有自律,因为自律是法律人的基本素养。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对此,杨震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阐释其伟大意义,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处理国际事务的根本遵循、是建设法治中国的行动指南、是实现宏伟目标的思想保障、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思想武器。 


  

    

通过杨震教授系统性地解读,同学们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蕴含的丰富内涵,同时对于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中国建设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最后,学院党委李锋书记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发言,本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法学院  蔡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