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林贻影来我院谈司法改革

发布时间:2014-11-09浏览次数:709

116晚,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中国政法大学博士、我院兼职教授林贻影来我院为师生做题为《以法治思维方式推动司法(检察)改革》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李锋书记主持,院长林旭霞教授、副院长张莉教授等学院领导、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了讲座。

11月6日晚,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中国政法大学博士、我院兼职教授林贻影来我院为师生做题为《以法治思维方式推动司法(检察)改革》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李锋书记主持,院长林旭霞教授、副院长张莉教授等学院领导、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了讲座。 

林贻影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主线,结合自身丰富的司法工作经验,对司法改革的重大问题展开了精彩的阐述。他指出,《决定》的出台对于深化司法改革、建设法治中国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他认为,我国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就必须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当前面临的各种问题,并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随后,他就中国司法体制改革,特别是检察院体制改革的问题作了分析和展望,并从检察院的历史发展演变谈起,分析并指出了检察院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对策。此外,他还结合当前重大刑事案件,谈及了刑事诉讼法修改对于检察制度改革的影响,以及检察制度今后需要进一步完善的重点和难点。

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林贻影来我院谈司法改革 

最后,林贻影对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后开始探索的司法人员员额制进行分析,认为司法改革将为青年法学学子带来新的机遇,对法律人才形成更大的需求。

在两小时的讲座中,林贻影以扎实的理论基础,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自己对司法体制改革的理解和看法,并且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使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对司法体制改革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