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读《中国法治之路》,谈所思所想

发布时间:2014-04-25浏览次数:390

读《中国法治之路》,谈所思所想 

423日下午,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共聚旗山校区人文楼法学院会议室,举行了一场独具专业特色的读书会。法学院硕士生导师黄晓辉教授和刘方权教授参加了读书会。参加读书会的还有部分经济法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黄晓辉教授主持本次读书会。

读书会围绕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李步云教授著的《中国法治之路》展开。参会的硕士研究生们一一作了发言,交流了读书心得。他们一致认为读完《中国法治之路》一书后收获很大,李老师的著作通俗且经典,著作分“高举宪政旗帜”、“依法治国”、“保障人权”、“发展民主”四个部分对宪政的四个基本要素展开说明,既有理论的经典解读,又有针对时弊的直抒己见,读来很受启发。大家还着重围绕时下法学界的热点话题——依法治国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黄晓辉教授和刘方权教授针对硕士研究生们的发言,对读书会做了点评、分析。

最后,黄晓辉教授对本次读书会的整体情况作了总结,并对第三次读书会做了布置。黄晓辉教授还向与会的硕士研究生们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方法,指出读书要遵循四个主旨:一是忠实原著,把握作者观点;二是比较阅读,了解不同观点;三是独立思考,形成自己观点;四是延伸思考,补充、发展、创新。刘方权教授也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够把读书当成一件快乐的事,多读书、读好书,并要时常主动与导师交流。

读书会结束后,与会的硕士研究生们均表示,这样的主题读书会是十分有意义的,不仅能督促我们认真读书、读好书,还能通过与老师、同学们的交流加深对问题的理解,提高读书的效果。

 (供稿人 /法学院  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