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法治指数:映射法治发展的“棱镜”

发布时间:2014-04-14浏览次数:162

法治指数:映射法治发展的“棱镜”

410日晚8时,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教授在我院进行了一场题为“世界法治指数对中国法治评估的借鉴意义”的讲座。讲座伊始,张教授从“为何法治”、“何谓法治”切入了当晚的主题:法治指数――如何通过一些具体的指标来评价一个国家的法治状况。张教授详细介绍了法治指数的9个一级指标和52个二级指标,及各项指标设置的正当根据。张教授认为,WJPWorld Justice Project)所设计的法治指数从对政权的限制、腐败的遏制、秩序与安全、基本权利、开放政府、监管执法、司法活动等相关方面对一个国家的法治状况进行量化评价,大致能够反映出一个国家的法治化程度,就如GDP能反映国民生活质量和国家发展状况一样。通过对中、美、俄等国及北欧一些国家的法治指数的比较,张教授分析了法治指数的评估原理以及法治指数所反映出的社会现象。在此过程中,张教授从中国法治指数角度对当下中国法治发展进程中的特点与问题进行了分析,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中国的法治发展状况和前进方向。对于中国国内法治评估,张教授认为,国内法治评估不应全盘照搬国际法治指数评估标准,而应更多地进行专项法治评估,以更好地寻找当下中国法治问题的根源,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解决。

 法治指数:映射法治发展的“棱镜”

讲座最后,部分同学对“法治指数”打破砂锅问到底,对其评估程序和实际作用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疑问。张教授一一解答,并参与同学们的讨论。希望越来越多人能够参与进法治建设的讨论中,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国终能成为法治完善的强国。

                                    供稿/法学院  黄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