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林来梵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2013-12-19浏览次数:236

1216日,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林来梵莅临我院,在文科楼二楼法学院会议室做了题为“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法学课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张莉教授主持,院长林旭霞教授及法学院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林来梵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作为国内知名学者,林教授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刚刚审议通过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60条》所包含的的法学课题有着独到的看法。林教授首先谈到了《决定》中的“法治中国”、“人权司法保障”以及“强化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体系”三个法律问题中蕴含的法学课题。其后,林教授就《决定》中与法律制度有关的基本经济制度,指出了其中的包括市场经济制度、土地制度、公司财产权平等保护制度等制度中所引申出的法学课题。其次,林教授也谈到了有关国家组织法以及人权保障等方面的有关课题,例如司法管理体制与司法管辖制度的改革、废除劳教制度的影响、降低社会资本进入部分文化产业的门槛等问题。最后,林教授还指出《决定》中未提到或者重视程度不够的几个问题,诸如违宪审查制度如何更有效化、更完善?上访问题如何解决?解决机制为何?等等。林教授还倡导在座研究生积极探索《决定》里面的法学课题,可以将其作为研究生毕业论文题目。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林来梵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本次讲座契合最新时事,林教授以丰富的知识以及深刻的认识为法学院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高质量的讲座,使大家都受益匪浅。

 

 

 

法学院研究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