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未成年人的呼吁:我们需要法律保护!

发布时间:2013-12-15浏览次数:317

124日晚630分,我校法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在模拟法庭举行。此次学术沙龙的论题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保障”。出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评委老师有法学院副院长张莉、王新红,诉讼法教研室刘方权、丁兆增,民商法教研室杨垠红、魏树发、郑仁荣、张冬梅、陈凤仙,国际法教研室李霞、蔡来宽,基础法教研室张帆、邓晓东、田振洪,刑法教研室张文锋以及办公室陈飞龙等老师。

未成年人的呼吁:我们需要法律保护

活动开场以一段描述未成年人安全事件以及提出对应保护措施的视频进行主题切入。参加活动的十一个小组的主讲人分别从“未成年人隐私权的保护”、“未成年人人身安全保护”、“监护人与未成年人的法律关系”、“教育机构的保障制度”“留守、流动未成年人权利保护”以及“未成年人性自主权的特殊保护”等角度对自己小组的学术研究成果进行三分钟的扼要阐述,都运用举例分析、逻辑推理、数据论证等方式,向评委老师以及观众们表达“未成年人亟需法律保护”的中心论述思想,充分展示出研究生的考究性以及专业的严谨性、学术性特点。面对评委老师刁难般地发问,主讲人们都能头脑灵活地作出解释,回答问题。在活动休息时间,郑仁荣老师、张帆老师、邓晓东老师对各个小组的论文以及演讲答辩做出详尽的指导并提出建议,学生们虚心听取,专心记录,从老师的指导中汲取经验。经过三小时的论题阐述、答辩及指导批评环节,所有小组汇报完毕,等待最后测评结果。评委老师交流讨论,评分汇总期间,王新红教授、张莉教授对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做出总点评。王教授建议说:“作为学术论题,要‘小题大做’才能更有深度、有论述空间。”,并向学生们解释说明论文中的参考文献以及论述层次的重要性。张莉教授则对这次学术沙龙活动的策划方面进行指导,建议活动的宣传方式应更加新颖夺人,才能吸引更多人前来感受这场有意义、有深度的沙龙活动。最终,辩题为“农村留守未成年人权利保护”的研究生小组荣获本次学术沙龙第一名。

未成年人的呼吁:我们需要法律保护

未成年人的呼吁:我们需要法律保护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专业性强,水平高,汇集研究生们海量的知识储存以及思维广度。同时,评委老师的指导批评也一针见血,令人深思,使在现场观看的本科级学生们大开眼界,获益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