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法学院邀请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顾敏康教授前来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13-12-09浏览次数:132

 

    1130日下午,在模拟法庭为法学院和协和学院经法律系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张莉主持。

    讲座主要围绕强生垄断协议案展开。在对强生垄断协议案进行简短介绍后,顾教授对该案涉及的法律要点展开具体分析,并结合唐山人人诉百度案、广东高院3q垄断案这两个经典案件来加深大家对反垄断法的理解。举例大家耳熟能详的事例,顾敏康教授巧妙地说明反垄断法本身和实施发垄断法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意图引发大家对反垄断法的更多关注。紧接着,他明晰了反垄断法在实际生活实行中存在的几个不确定性问题以及欧美国家对于反垄断法的实践。讲座最后,参加讲座的同学积极思考,针对顾教授提出的几大重要问题,结合自身平日所学提出疑问。顾教授对同学们提出来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讲座中,顾敏康教授循循善诱,从一个简单的实际案例引发大家对反垄断法这一中国新兴法律的理解和思考。同学们也主动地参与到思考与讨论中,充分展现了法学学子好学求知的为学精神。在思维的碰撞和智慧的交融中,本次讲座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