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左卫民教授莅临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13-06-17浏览次数:486

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左卫民教授莅临我院讲座

613日下午,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左卫民教授莅临我院,在仓山校区文科楼9楼多媒体教室给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实证研究对刑事诉讼法修改的贡献》的讲座。讲座由张莉教授主持,法学院全体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左教授以为何要展开实证研究为引子,揭露了这与中国刑事诉讼立法与研究的缺陷有关,大纲性的立法缺乏充分的针对性以及细节性,条纹矛盾冲突较为常见以及行动中的法总是偏离了文本中的法。既有理论研究范式对刑事诉讼的现实问题关注不足,对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真实塑造力有限。左教授通过他们团队的调研,向我们展示了一系列数据和图标,借此为我们勾勒出所调研的某个县的刑事律师辩护作用的基本特征:重法律辩护,轻事实辩护;多量刑辩护,少定性辩护。;多柔性辩护,少对抗性辩护;多强调实体辩护效果,少仰赖对抗式庭审程序;得到法院一定认可,但认可度尚不充分。

整场讲座左教授想告诉我们的是:要重视包括数理分析、计量研究在内的更为科学的实证研究方法,从而打造迈向实践得刑事诉讼理论。同学们获益匪浅,以持久热烈的掌声结束了这场别开生面的演讲。

 

(供稿:张弘)